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铜鎏金掐丝珐琅镶玉方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6: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件藏品,长48厘米,高55厘米,宽31厘米。立耳,饰有“寿”字,鼎有盖,纹样精细、流美,有青、蓝、硃、金诸色。鼎腹四周各嵌有羊脂白玉,沁色温润、晶莹。腹面饰海波纹、芝纹、莲枝纹、云纹等,五彩缤纷,繁密富丽。数十只蝙蝠翩飞其间,姿态各异,寓意“福到”。腹下四足,坚实有力。原配黄花梨底座,材质名贵,暗红透亮。可见此鼎出自贵胄之家,收藏价值不菲。此鼎工艺融描画、镶嵌、鎏金于一体,整体造型雄奇端庄,古朴浑厚。经五六百年岁月沧桑,保存完好,实属不易。

       夏、商、周三代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青铜时代,用红铜、锡、铅的合金铸造的青铜艺术,其器形、纹饰、铭文书法和装饰艺术,不仅具有生活实用价值,而且具有陈设欣赏的艺术价值,它对于今人了解当时的等级制度、文明方式、生产规模、生活状态有着异乎寻常的重要作用。有专家评论:夏、商、周三代的历史是写在青铜器上的。这是十分形象的中肯见解。三代名器有司母戊方鼎、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禹鼎等,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堪称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

       至公元前三世纪,周王朝分崩离析,战国七雄并起,青铜器不再为少数人所专有,而成为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了,魏、晋、南北朝、唐宋、明清都大量使用铜器,紫铜、黄铜的使用,更为铜器制作拓展了形式多样、工艺精致的空间。掐丝珐琅器至明代初期已相当成熟。明景泰年(1450—1457年)间尤得皇帝青睐,下旨将宫中许多御用器具都改用掐丝珐琅铜器,制作时先要用紫铜制胎,再用扁细的铜丝在铜胎上粘出图案花纹,然后用各种色彩的珐琅釉料镶嵌填充,在完成后反复烧结,磨光镀金。制作工艺之繁复,技术含量之高,足以令今人啧啧称奇。这件明代掐丝珐琅嵌玉铜鼎,是一件流传有绪的宫用精品,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工艺水平,凝结了能工巧匠的创造性劳动,欣赏之余,能不感慨万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