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宋徽宗诗帖赏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徽宗“欲借”“风霜”二诗帖,纸本,楷书,33.2 x 63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徽宗二诗帖,第一首推求绘画技法,第二首为歌咏梅花之作。尤其前者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欲借嵯峨万仞崇,故将工巧状层峰。

       数寻苍色如烟合,一片盘根似藓封。

       院宇接连常藉竹,池亭掩映却凭松。

       分明装出依岩寺,只欠清宵几韵钟。

       这首诗的着眼点在于推求山水画的创作技法。

       首联先从山水画的远景布局入手。嵯峨,山势高峻的样子,这里当借指山水画中用以表现山石、峰峦的“皴法”程式。宋徽宗的山水画,向以古拙简朴著称,由此或许可以推知诗中“嵯峨”的意象。

       下面四句接续前意,进一步说明不同景物的点染之法。“苍色如烟合”,或从王维《终南山》诗之“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化用而来。不同处在于,王维是亲历其间,故诗句给人以亲切的感觉,而徽宗此作既是议论绘画技巧,则显然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因而多了些冷静的观照。这种烟云渲染之法,代表了中国山水画局部藏景的构图方式,通过营造一种视觉错觉,来达到表现峰峦起伏、绵延不尽的艺术张力。

       诗人告诉我们,营造画境,院落居室须设置竹林来隔断,方显得深邃;池塘亭廊要凭借松柏的掩映,才显得含蓄。这一方面,如果观者想有一个庭院完整的感觉,就需要充分调动自己的联想与想象,对视觉辅以合理的补充,由此,便产生了“笔断意连”的艺术效果;另一方面,因为有了“院宇”、“池亭”的设置,虽然“人”并未露出行迹,却足以令观者领会人的存在,从而使画面呈现静中有动、动静结合的美感。

       尾联点出院落的真实身份。“钟声”二字带给人无限遐想,使得文字得以超越无声的载体,而予人以余音袅袅的艺术享受,反能为读者留下无尽的余味。

       从全诗看,诗人既能准确地说明绘画的基本技法,在诗意的勾连和语言、意象的运用上,又能兼顾到诗歌形式的艺术感染力,充分调动读者的视觉、听觉等感官,激起读者的艺术想像力,可见诗人对绘画艺术的深入体察,及其高超的文字驾驭能力和无比深厚的艺术功力。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