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民间工艺面临人员流失 郯城柳编工艺由喜转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3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山东郯城的一家柳编企业的样品展厅,企业人员在为参观者展示一柳条编织的面包篮

       “这是放面包的,这是野餐篮,这个是三件套的卧室用……”19日,“金秋齐鲁文化行”一行来到山东省郯城县的一家草柳编公司样品厅,这些形状各异、用途广泛、制作精美的柳条编织品一下让参观者眼花缭乱,惊呼原来柳条可以变成如此精美的家居用品。

       郯城自明清时就有编杞柳的习俗,现在该县乡下十有八九的人会编柳制品。十几年前,郯城县开始把这种民间工艺发展成产业,并专门针对海外市场。“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韩国、英国、日本、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柳制品加工的临沂美德工艺品公司负责人卢恩珍对记者介绍。

       “柳编加工过程比较简单,一般我们公司会对村民进行带薪培训一个月,而后他们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公司会在约定的时间上门收购,然后再进行染色、喷漆、上布帘等后续加工。农户一天平均下来可额外收入几十元。”卢恩珍说。

       据郯城庙山镇党委书记侯雷介绍,郯城县具有自营出口创汇权的柳制品加工企业共有39多家,从事此行业的大小企业过百家。其中庙山镇有4万多人口,从事与柳制品加工相关产业的人就有近一万。

       “我们实行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把农村闲散人员调动起来。也不耽误他们干农活,在闲暇时间就可以做。庙山镇八九成的农户都做柳制品的计件加工。”侯雷说。

       “1998年的广交会上,我们的产品引起了轰动。只因为意外的把草编进了柳产品中,没想到却因独特的设计和外观吸引了不少外商。那一年就成交了好几集装箱的货。” 该县规模最大的草柳编公司之一万全工艺品公司总经理赵超回忆。

       “柳制品的繁盛时期是上个世纪末到前几年,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从业人员减少。”赵超对记者说,“几年前杞柳的价钱10元一斤,现在价格上涨了两倍。现在劳动力成本比原来也涨了两三倍,年轻人都出去打工赚钱,能留在家做这个的越来越少。”

       该县一位政府官员称,虽然企业逐步提高了计件加工的工资,但毕竟受限于成本涨得太快。年轻人宁可出去打工也不愿坐在家里一天赚这几十块,他坦陈人越来越少的确是郯城这个杞柳之乡柳编业的大问题。

       山东郯城县位于鲁苏交界处,被誉为“中国银杏之乡”、“中国杞柳之乡”。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年代最久、品种最全的古银杏群落。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