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民间工艺探秘:揭开岜沙亮布神秘光泽背后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亮布——岜沙女人在捶布

       我始终不能忘记亮布,在我到达贵阳第一天,在贵州省博物馆的展厅,看到它第一眼时。它就穿在模特的身上,即使苗衣上的银饰、绣片五彩炫目,依然压不住它的魅惑。那是一种黑色中透着金属般神秘冷艳之光的布,有点挺括,但自然成形。和苗衣上那些古老的纹样相比,它现代得几乎可以直接裹上身在国际T台上走秀。

       渐渐才知道它的技艺其实很古老,像所有苗衣一样古老。它是苗家衣饰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市场上见到杨晓艳,她的围腰,就是亮布做成的。而在黔东南的另一个村寨岜沙,男人女人,衣服底色都是黑黑的亮布。以此打底,在衣服上做些绣片与蜡染的拼贴,岜沙的女人,个个鲜亮。男人就更不必说了,他们只要一身亮布衣上身,通体就透着贵气,再背上挎上土枪,腰间配上短刀,那简直就不是世间凡客。而这样的亮布衣饰下,突然闪出一个同样用亮布刺绣做成的彩色荷包或者花带,一段英雄美人的暗地情愫,又忍不住让你浮想联翩。

       亮布为什么亮?在贵州一程,普遍的说法是布里加了东西,加了什么,不同的地方说法不一。蜡染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王阿勇告诉我们,丹寨的亮布工艺,是加黄豆水。“取一些黄豆,泡水,再搞一坯染了十多次的布,润湿,用豆水刷上。刷两次。第一次的豆渣不洗掉。再放在蒸笼里蒸一两个小时。布竖着放,上面遮块布,一定要蒸透,取出,捶、烤,再染,豆的作用是浆亮。最后还要晒干……”为什么不用牛皮水或牛血?王阿勇说:那样出来的布,会是硬邦邦的。

       但在距它三小时远的岜沙村寨,书记贾元雨告诉我们的亮布做法,不仅布要在枫树皮水里浸泡,其中还要刷蛋清,连同几十种神秘草药……说到草药,贾书记语气便透出神秘,它同时带着秘不外传、少做打听之意。我们当然也知趣地不做进一步记录。

       事实上,男人是知道方法,做是女人来做。我们在岜沙两天,目光所见,处处都是女人在做蜡染,男人扛着枪在村寨大道上走过。亮布最重要的一道工序是捶布。村书记的妻子似乎整天都在屋旁的坡道上捶布,那经久不停的声音,在静谧的黄昏传得很远很远,乍一听,像木鱼在敲。

       离开寨子的那晚,我们到村书记家告别,此时夜色漆黑,捶布声消失。我们本以为,这该是女主人下厨做饭的时候。没想到书记的声音先从灶间响起。他正把切好的腊肉往锅里炒,再转到他家堂屋,女主人坐在板凳上,长长的染好的布搭在腿上,她又开始在上面刷东西……看那形状,应该就是鸡蛋清吧。

       布从早做到晚,直至夜间也没有离女人左右。我因此想说,亮布,其实是这样做成的,它固然离不开村长所说的神秘配方,但是仍然需要一个女人,对布恒久的爱与耐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