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宋·白玉卧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5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玉石行有句古话,叫“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吉祥造型来自于人们的信仰、民间传说、动植物的谐音和暗喻等。兔由于是月宫灵物,因此也经常出现在玉器上。在春秋以前玉兔多见片状雕件,但春秋以后此类玉件则几乎消失不见。

       进入唐宋时期,玉兔虽然已经出现了立体圆雕造型,但数量非常稀少,这无疑也使得目前相关的藏品受到市场的关注。像宋代的白玉卧兔为典型宋代玉器制作工艺,玉质洁白油润,历经盘玩,油润而透亮,造型和玉质在宋代同类玉雕动物件中可谓上佳品件。宋代玉雕崇尚简约美感,无论人物、动物,皆以律韵毕现,运刀寥寥而展现简洁的功力。此件玉兔运刀简约,极为饱满,除准确刻画玉兔的四肢曲线外,基本不做过多的细部装饰,恰如其分地呈现了符合宋代注重形神勾勒的简朴玉雕风格。

       明清时期,肖生玉器中出现了大量的立体圆雕玉兔形象。肖生玉泛指一般动物及吉祥物的玉雕,兔因有蟾宫折桂之吉祥寓意,自然也成为了工匠们所关注的表现对象。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