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彩瓷盖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2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雍荷堂任刚收藏的《春夏秋冬》四件套盖碗颇可玩味,引来了海内外不少知音,玩赏之余,他们啧啧赞誉曰:“不逊于清代官窑。”

       盖碗由瓷坛泰斗王锡良高徒刘进所制。盖碗由盖、碗、盘、盅组成。胎质轻薄透体,釉白如玉,彩绘如画在纸绢之上,透丽精致。浅绛彩的春景:近山枝茂,大地舒展;山岛空旷,远水飘渺。蓝彩、墨彩、黄彩等多种彩料相映成辉。那有元末笔意的珐琅彩青山变景图,特别浓艳亮丽,青色珐琅铺染枝叶,珐琅白料点饰亮点,触摸盖碳,有玻璃凹凸的质感。据刘进说:“自炼珐琅彩料,在清朝是件难事,至今也是难事,这项工艺,景德镇几乎失传,自己在引进西方特别矿物质的基础上,几经研制,方以成功。”红彩的秋景,千树万枝,层林尽染。远山近影,层次清晰。虽为一色,但光彩照人,中国画的山水墨韵,西方画的光影透视均在其中。还有粉彩的冬景给人一种厚重感,雪花稠密,千里冰封,雾凇高挂,白雪皑皑,淡雅气魄。刘进在胎上以“玻璃白”打底,彩料晕染作画,再经炉火烘烤而成。《春夏秋冬》四件套盖碗色彩各有不同,制工也特别讲究,难怪令人玩兴不尽。

       《春夏秋冬》四件套盖碗器底均有“雍荷堂”三字,刘进说:“我是雍荷堂的艺术总监,故款落雍荷堂,定名就叫雍荷彩了。”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