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雪中游兔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铨的《雪中游兔图》

       清代大画家沈铨(1682—1760)是画兔高手,因为画技高超,在当时他的工笔花鸟画就走出国门,并震撼东瀛。现藏日本泉屋博古馆的《雪中游兔图》就是他的代表作。

       此图画两株老梅,梅花盛开,以白粉染出。树干以墨点染暗面,树后面有竹梅,几只小兔在画面下方,或遥望梅花,或俯食青草,生机盎然。天空涂以淡墨,以衬出茫茫白雪。此图沿袭了历代名家的写实手法,但沈铨在此画中很多地方不用线,而以明暗法代之,形成独特的“没骨”风格。

       沈铨字衡斋,号南苹,德清新市人。他擅画花鸟、走兽,亦擅仕女。远师南宋,近承明代吕纪,变革明代院体工笔花鸟,由此脱颖而出,是清代中叶享有盛名的工笔花鸟画家。他善于开创新意,将对大自然的真情实感,通过丹青提炼阐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他行笔精致,格调高古,有自己独特的造诣。其绘画主要特点有三:一是“托物寓意”。他笔下的花鸟、走兽,善于将文人画的意趣与民间艺术融为一体,赋予描绘对象以美好的意蕴,形成清新自然、雅俗共赏的画风。二是“章法融意”。他作画能将各种手法与艺术形象融为一体,宛若天成。三是“以情酿意”。沈铨作画时倾注了自己的浓郁情感,行笔用墨、皴染、设色,无不精心为之。笔、墨、色经画家的激情渲染,使整个画面浑然一体,意境悠远。沈铨也工于书法,自魏碑汉隶着手,颜真卿、赵孟頫之法兼而有之,从历代书家中取其精华,并揣摩前人书法之神韵,故逸英多姿,清新怡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雍正九年(1731),沈铨应日本之邀,携弟子去日本传授绘画达3年之久,从学者众以千计,号称“三千弟子”。其花鸟画备受日本人的欢迎,上至幕府将军、诸侯大臣,下到豪门富商,都以得到他的作品而庆幸。其传世作品有《松鹤图》、《梅花绶带图》、《鹤群图》、《松鹿图》、《雪中游兔图》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