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乾隆御题白玉佛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5:5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玉,在中国历史上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国人对玉的使用、认知、喜好、收藏、推崇以及千丝万缕的不解情结,足以写成一部令人惊、令人喜、令人赞叹、令人嘘吁的玉的文化大典。早在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6000—前5000年)晚期即有玉制工具。由玉工具发展而来的玉器,至殷商时代已大量制作成礼仪用具和各种配饰。在汉字中,凡从“斜王”部首的,大多与玉有关,人名中带“玉”者,古往今来,不分尊卑、男女,那就多了去了。

       玉被视为神物,远古社会,巫以玉事神,上可通天,下治族群。玉是权力的象征,战国时卞和采得璧玉,称为“和氏璧”,由秦皇雕成传国之玺,后流失于战乱。玉又是富含道德意义的,孔夫子说:“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古时有德者都随身佩玉,时时以玉的品德来约束自己:君子是玉,玉即君子。这种风俗延续至今,在我们周围就能碰见佩玉的男子,在言行举止中以玉的品质自律,希望自己也成为一个如玉的君子。

       此座乾隆御题诗佛塔,高29厘米,玉质为上好和田玉,油润滋肥,色泽白中泛青,皮张色浆厚实。塔面以行楷镌刻乾隆御题礼佛偈言,近百字,点划精到,书法清隽,蕴含了参禅向善的深意。偈言上方刻有“无量寿佛”四字,端庄大方,开宗明义,主旨突出。又有“鉴古”、“石渠宝笈”等三方印章,据此,可以判断此玉雕佛塔乃清宫宝器,系皇室为诵经参禅而令宫廷造办处专门精心打造的礼佛之物。乾隆皇帝爱玉成癖,他登基时,我国玉雕技艺发展到巅峰时期,在他作的成千上万首诗中,就有四十多首是赞美玉的。这件玉雕佛塔恰恰从一个侧面为乾隆爱玉的雅兴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