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蔡铣《行旅图》现身拍卖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3:4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铣(1897-1960),字振渊、震渊,苏州人。因其家藏有玉蝉砚,又称“玉蝉砚主”,画室名曰“玉蝉砚斋”。蔡铣青少年时便已开始学习绘画,翎毛、花卉、瓜果、走兽、山水、人物等无所不能,尤以花卉、走兽等居多,曾被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校长颜文梁所赏识,聘为该校教员。他的作品风格以工笔著称,他于1937年创造的《松鼠》、《洗马图》等几幅作品曾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并获得好评。建国后,曾在全国各地举办过多次展览,得到了较多专家学者的认可。

       蔡铣的《行旅图》是蔡铣作品中较为珍贵的一幅,能较好地反映出其山水画的水平,体现出较深笔墨设色功力。这幅《行旅图》与他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的几幅作品属同一创作阶段,作于“庚辰春仲”,即1940年春。根据画面上的题识可知,本幅作品乃蔡铣仿宋朝赵令穰《剑阁图》所作,仿这位以金碧山水擅长的宋朝大家之作,与蔡铣擅工笔设色正相吻合,这幅青绿山水作品在蔡铣诸多作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他的作品以花卉、走兽等居多,像这类巨幅的青绿山水之作较为罕见,当属其山水画的代表之作。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