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犀角雕身价风生水起 收藏需防赝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拍场受追捧 价格创新高

       据有关资料介绍,目前尚存于世界各地的明清时期犀角杯只不过四五千件左右,且大部分皆为中外各大博物馆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国内收藏活动尚未兴起,犀角杯的艺术价值还未得到社会广泛的重视,有不少犀角杯甚至被研碎作药材使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内艺术品市场逐步兴起,犀角杯的艺术价值才渐渐被识者所重视。由此可见,幸存至今的犀角杯是何等的珍贵。尤其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犀牛被列入联合国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之中,犀角制品也被各国海关禁止出入,这些政策的实施,使得犀角雕件在古玩和拍卖市场上备受追捧。上世纪90年代初,一尊10余厘米高的明清犀角杯在国内市场仅售1万多元,而近几年的市场估价已达到30万元至50万元。

       犀角雕件收藏前景逐年走好,犀角杯市场价格每年涨幅均在30%左右,在拍卖市场上也屡屡有天价成交。去年春拍,北京保利推出的30余件犀角雕件悉数成交,成交价过百万元的拍品过半,其中一件“清康熙犀角雕英雄杯”以716万元成交;北京翰海推出的10余件明清犀角雕作品也是全部成交,多件拍品成交价过百万元;北京永乐精选的4件犀角雕件也无一流拍;尤其是在2010年6月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举行的“心有灵犀”犀角专场拍卖中,推出的15件犀角雕艺术品成交率达100%,成交总额高达6266.4万元,并一举创下内地犀角雕专场拍卖规模最大、成交率和成交总额最高的拍卖纪录。

       谨防赝品杯 收藏有窍门

       虽说近年来犀角雕件涨幅较快,但的确还是有一些被市场低估的犀角雕件值得收藏。如在2010年12月下旬上海拍卖行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就有一些用犀角制成的小器件,起拍价只有8000元至1万元,这类清代犀角雕件价廉物美,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值得收藏爱好者多加关注。

       藏友们在决定进行犀角雕件收藏时,首先要了解和熟悉犀角雕件的各种要素,切不可盲目购藏,防止买入赝品和仿品。犀牛有亚洲犀和非洲犀之分,犀角是犀牛生于鼻骨上的犄角,是由毛发角质化而形成,有纯黑色、纯黄色、黑褐、深棕色等,纯黄色的色如黄金,非常美丽。犀牛角质地坚硬而细密,纵断面是细条状的竹丝纹,而横断面则是像鱼子状的细颗粒,称作鱼子纹或粟纹。研碎能闻到如麻油一般的香味,用火燃之则不臭。

       一件犀角雕价值的高低,除了看材质,还要看制作年代、雕刻流派以及是否出自名家手笔。如果出自名家手笔,其身价往往更高。此外,亚洲犀角的价值要远高于非洲犀角。随着近年来国内犀角雕件收藏热潮涌现,市场上的假犀角雕件也多了起来。目前在国内各大古玩收藏市场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些摊位在出售“犀角杯”,价格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其实这些所谓的犀角雕制品大多是仿品,有的是用黄牛、水牛、牦牛等其他动物的角或树脂仿制而成。造假者将黄牛角、水牛角、牦牛角剖开,一层层烫压、再煮熟后制作成假犀角雕件来蒙骗收藏者,这些仿品虽几可乱真,但细细闻之有异味,烧后有恶臭,根本没什么收藏价值。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