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藏于美国博物馆的中国珍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药师经变

芝加哥美术馆唐三彩

       暑期是不少家长带孩子出国旅行的季节,在海外去博物馆参观是一种享受。我在这里介绍一种特殊但有趣的游海外博物馆的方式——寻宝,寻那些失落在海外的华夏瑰宝。我们的目的地是美国。常言道:心静自然凉。夏日炎炎,在有空调的博物馆中享受艺术和历史的魅力,在一个凉爽的地方把心静下来,岂不是清凉之极么?

       在美国的中国文物主要存于几个大城市的著名博物馆之中,尤其是东部的几座名城更堪称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汇聚地。

       让我们从首都华盛顿说起。位于华盛顿的史密森尼研究院是全美最大的博物馆系统,弗利尔美术馆和赛克勒博物馆是史密森尼收藏并展出亚洲艺术品的场所。两馆的大多数藏品由实业家弗利尔和医学家赛克勒所捐赠。

       弗利尔和赛克勒两馆馆藏以商、周时期的青铜器闻名,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春秋晚期子乍弄鸟尊,该尊据推测为晋卿赵简子或赵襄子自用的酒器,铸为凶猛鸮鸟状,通身纹路变化多端,其造型及工艺水平均为同时期所罕见。弗利尔和赛克勒博物馆还珍藏有商代晚期的人面龙纹盉、春秋晚期綯索龙纹壶等名贵青铜器。

       陶器和瓷器也是两馆的收藏重点,商代白陶大壶是世上仅存的几件完整的商代白陶器之一。元明时期的磁州窑人物罐瓶身造型浑厚,上画两人,赏花观水,体现当时文人雅士的情调,笔法潇洒之极,是当时的精品。另外,在绘画陈列室中,藏有《洛神赋图》各类摹本中最为珍贵的宋代临摹本一幅。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