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行将消失的行当:蓝印花布浆染工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2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染色晾干的花布进行刮花

      顾慧勇对染色晾干的花布进行刮花,即用刮刀刮掉花布上的防染浆层。在山东滨州市博兴县经济开发区鲍庄村有一处蓝印花布染坊,它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丈夫叫顾慧勇,妻子叫王园园。他们完全按照传统浆染工艺制作生产,坚持经营这处染坊已有5年时间。浆染蓝印花布是以手纺、手织的纯棉老粗布为布料,主要经过四道工序来完成:第一道工序是用点、线、面结合成纹样,然后用纸刻成花版,最后用熟桐油油漆晾干。第二道工序是把石灰和黄豆粉加水拌和成“印花防染浆”,漏刮在织物上,待几天,阴晾干燥。第三道工序是以靛蓝为染料,制成染液,在一定温度下进行多次染色。第四道工序是将晾干后的花布用刮刀刮掉防染浆层,然后用流水洗尽浮色。蓝印花布浆染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众多民间工艺中的一种。由于制作耗时费力,投入产出比相对较低,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蓝印花布渐渐退出市场。随着对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保护工作的开展,蓝印花布才重新复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