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乐府舞台 >

昆曲600年全景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1:4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兰苑芳鳌——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4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带领观众穿越600年的历史,近距离、全方位直面昆曲。

    该展分为“昆曲历史沿革”、“行当家门”、“舞台体制”、“演出规制”和“国际交流与研究”等五大板块,除文字、图片说明、多媒体演示外,还汇集了南北方昆曲多种实物,包括伴奏乐器、戏服、剧本、头饰、名家所用之物、工艺品、唱片、剧照等等。

    展品中最为贵重的为苏州戏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晚清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和《昆剧全目》抄本。前者外型为阁楼式,采用紫檀木、黄杨木镂雕而成,四周镶玉缀宝、富丽堂皇;后者为清嘉庆年间内廷供奉陈金雀之祖传藏本,抄本内录清代中叶盛行于舞台的昆剧剧目达1298出之多。

    除实物展外,观众还可在特定时间段看到活生生的现场昆曲演出。4日下午北方昆剧院就在展厅内上演了《牡丹亭》片段,将昆曲的精髓演绎的淋漓尽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妩媚的身段,优雅的唱腔,将观众带回400多年前杜丽娘与柳梦梅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中。

    对于当前年轻人不喜欢昆曲,呼吁昆曲通俗化的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所长田青表示,“昆曲已经等了你600年,不在乎再等30年。昆曲是雅文化,是小众艺术,只有年龄、文化程度和品位到了某个层次,才能欣赏它。它不能改革,只能保护。”

    作为庆祝昆曲“申遗”成功十周年活动之一,本次特展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剧院和北方昆曲剧院承办,展出时间为5月4日-14日,是近来年有关昆曲艺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展览之一。除特展外,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大雅之美”昆曲系列演出及讲座,多元立体展示昆曲文化,推动昆曲艺术普及。(完)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