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代山水画赏析(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6: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首都博物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清代(1644-1911),山水画是十分发达的画科,风格多样,流派纷呈,其中占居主导地位的是重视笔墨情趣的文人山水画。

    清初“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注重画格,提倡摹古,以表现古典风格为重要题材,他们的画风被视为正统。王时敏、王原祁为首的娄东派、王翚为首的虞山派,是清代最有影响的画派,而娄东派更是风靡朝野,许多著名的宫廷画家,如唐岱、董邦达、张宗苍等等都是娄东派重要画家。

    八大山人的山水画抒发个性,寄情于笔墨。普荷等人的大写意山水也别具一格。以龚贤为首的“金陵八家”重视视觉美感和技法的表现,雅俗共赏。查士标等“新安派”画家、梅清等黄山派画家,精研笔法,兼师造化,画品清逸,多有新意。乾嘉以后,有张崟为代表的“镇江派”、罗牧为首的“江西派”……等诸多画派,各有特点和成就。在清代依然还可以看到明代吴门派、武林派的余韵。晚清,“四王”一派趋于衰颓,画风格局的转变已露端倪。

《秋山行旅图》 查士标

    查士标(1615—1698年),字二瞻,号梅壑,又号后已卯生,安徽海阳人,流寓江苏扬州。画初学倪瓒,后参吴镇,用笔不多,惜墨如金。与孙逸、汪之瑞、弘仁并称“海阳四大家”,“新安派”代表人物之一。此图绘山间秋色,多诗意。笔法松活清秀。自题:“秋山行旅,仿元人唐子华画法。查士标。”“唐子华”即唐棣,元代宫廷画家。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