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从炒房到炒收藏品 民间资本抢滩武汉藏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0:5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几年,随藏市的日渐回暖,武汉民间资本开始以极大的激情走进收藏领域,据保守估计有数亿元之多,成为推动藏市升温的主力军之一。

  市场:从三国演义到“战国七雄”

  昨日,在香港路市场,几个古玩店老板低声谈论着:黄石路一家古玩交易市场即将开业,主办方开出优惠条件,每平方租金仅20元,比香港路市场低了很多,这里店铺已有人在那边租了门面,他们的想法是,“反正很便宜,压力又不大,说不定更划得来。”

  近年,三镇古玩收藏交易类市场不断增多。为了招租,市场不断开出越来越低的优惠价,业内人士称,空前激烈的竞争将是江城收藏市场此后数年的主旋律。

  五年前,武汉还是三大古玩市场当家——香港路文物市场、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和徐东古玩城。去年,在崇仁路市场隔壁,一家新古玩市场现身。近在咫尺,但其定位与邮币卡为主的崇仁路收藏品市场却有差异,书画、瓷器、杂项等是其主要经营范围。

  去年底,随香港路文物市场移居华氏百货楼,在其原址旁边,一家新交易市场出逐渐形成,从现在进驻的店铺看,根雕、字画和杂项相对较多。

  今年四月,武昌红巷艺术城开业。据了解,这家市场投资超过2000万,其定位是以书画艺术为主。为吸引商户,市场对所有商户不收物业管理费和公摊费,一些门面的房租也低至每平方30多元。而且,他们头一次把“夜场”概念引入藏市,引起关注。

  据透露,武昌还有一家收藏市场在建设之中。武汉藏市多年的“三国演义”格式已被打破,或许年底前,“战国七雄”的大片就能在江城上演。

  投资客:从炒房到炒收藏品

  今年下半年,房产新政实施后,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已不愿将大笔钱投到房地产,转投向收藏品市场。

  湖北保真书画批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金从房产流向收藏品的痕迹明显:一位黄陂老板以前在盘龙城开发房产,近两年,他计划用上千万元资金来购买书画。新政出台后,他收藏书画的热情更加高涨,几乎是逢拍卖会就参加,他决心用一年时间淘到更多湖北名画家作品。

  上周六,北京中拍国际汉举行拍卖会。拍卖现场,一位手举133号牌的女士引人注目,许多无人关注的藏品,即使价格不凡,她都频频举牌,将不少藏品揽入怀中。知情人透露,这位女士经营一家古玩店,她出手大方的原因是,其背后有一位入藏市不久的本地大老板,资金雄厚,估计要把收藏当成自己投资的主领域。

  武汉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本地拍卖会上淘得相对低价的藏品后,再转到北京、上海等收藏交易火热的地方参拍,赚取差价。据了解,这其中,不少人是从炒房转至炒收藏品这一领域的。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