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赏析 >

张大千书画欣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5:4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吉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大千是四川人,原名张正权,字季爰,号大千,别号大千居士。纵数其一生,才华横溢,极富传奇,声名遐迩。张大千幼时便随家人学画,打下了绘画基础,后曾随兄张善子赴日本留学,学习染织,兼习绘画。回国后,曾先后拜名书法家曾熙、李瑞清为师,学习书法诗词。这中间还曾因婚姻问题,削发出家,做了一百多天和尚。还俗后,即以其佛门法名“大千”为号,从此,全身心致力于书画。

    张大千还被国内外艺坛称为“当代石涛”,其人物工笔、写意兼长,前者线条圆润流畅,色彩富丽典雅,多写仕女、士人及佛教人物,亦能以白描手法画人物。其画路极广,山水、人物、花鸟、虫鱼、走兽等,无所不工;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为一体,无一不精。张大千尤善画荷,且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称,画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大千画荷时主要在于画荷叶及荷梗,工笔荷、写意红荷和白荷、勾花点叶荷等写意与工笔相结合的画作,尤受追捧。而《秋海棠》、《荷》、《华山云海图卷》、《长江万里图》、《庐山图》等都是其颇负盛名的代表作品。

    张大千30岁以前的画风“清新俊逸”,50岁则趋于“瑰丽雄奇”,60岁以后达到“苍深渊穆”之境,80岁后笔墨更为简淡,并独创出泼墨山水画,奇伟瑰丽,其过程大致为:先以墨笔略勾大形,然后或将画裱在纸上,再泼墨泼彩。其泼法近似现代西方绘画的自动技法,用手牵动画纸或画板,使墨彩漫然自流,以形成某种偶然效果,再凭感觉注水或加浓颜色,或用笔添补房屋、山脚、枝干或人物,造成半抽象的、墨彩交辉的境界与情调,增强了意境的感染力和画幅的整体效果。

    上个世纪40年代,张大千曾自费赴敦煌,耗时3年,大量临摹了石窟壁画,并将之宣传介绍,使敦煌艺术宝库从此为国人和世界广为瞩目。张大千因其画作高雅华丽,潇洒磅礴,后被誉为“画中李白”、“今日中国之画仙”,世界舆论称之为“当今世界最负盛誉的中国画大师”。画廊杨经理还告诉记者,徐悲鸿曾盛赞张大千为“五百年来第一人”,“五百年来一大千”,也成为后世对其的盛誉。他还告诉记者,他本人非常欣赏张大千的画作,在这些画作中,不仅有“文人画”的风格,同时又显现出职业画师的严谨,渗透出职业画师的气势,能够在偶然之中收藏几幅大千画作,令他感到非常幸运。这些画作,既能陶冶审美情操,又能一睹大师真迹的风采。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