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色彩琐谈》

艺术家 央视网 2014年09月22日 1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0 只注意色而不注意光,画面上便显不出精神来。

    191 有时画一幅画,自己觉得颜色处理得很好,但不要老是满足于这样的配色,应当随着大自然中对象的时刻变换而变化。

    192 写生时用色不可脱离实际而标新立异,必须以客观态度作实物、实地写生,如果不是这样,也许一时为好奇者所赏识,但总是虚浮不实,使人复看即厌,所以写实的作品,比较耐看。

    193 有时观察对象,常常会生错觉,譬如看阴暗处,想它颜色是近于红紫色的,就觉得好象是偏于红紫色;后来又想它是绿的,就觉得又象是绿的,以致捉摸不定。一个办法是趁初看时,眼力强健之际就决定颜色。如果在眼睛疲乏时去看色彩,那就会越看越不清楚,就象困倦时读书,效果特差一样。

    194 三色配合,宜有两种暖色一种寒色,古代绘画和装饰画,都带暖色调。

    195 复杂的配色,可依自然界美丽的色彩比例为之,譬如鸟羽、花叶、蝴蝶、贝类、甲虫、云彩之类。

    196 配色时,欲配的色与其相邻接的色大有关系,如红、蓝、白三色的配合,不论何色居中,三者所得的效果完全不同。如要仿效,自然界的色彩决不能将这三色随便排列,而须依照自然物原来的排列次序和色块大小,才能取得相同的效果。

    197 远处的色彩,黄色往往容易失掉,所以树林在远处常带紫青色。

    198 中间色调不独在布景上应用,就是室内的墙壁,静物的衬布,石膏像室或人体实习室,照相室的墙壁都是以用灰色为宜,因为人体或石膏像上有阴、阳面,在阴暗的部分比灰色背景为浓,阳面部分,比灰色背景为淡,背景与物景互相衬托,可使物景突出,不致与背景混和。且因浓淡对比的缘故,各各更觉显著加强。如以深色为背景衬出的人像,则无论阴阳,沿边都一律较背景为淡,反之,则沿边一律较背景为浓。

    199 色彩对于人的心理影响,可分为兴奋与沉静两类。兴奋的可以红类色为代表,沉静的可以蓝类色为代表。

    200 引起兴奋感情的各种色彩,称为“积极的色彩”,引起沉静感情的各种色彩,称为“消极的色彩”。

    201 色和形是不能独立存在的,不可能单有色而无形(万里晴空仍有细质点存在),也不可能单有形而无色。如苹果:色是红的,形是圆的,当我们感到色时,一定同时亦感到形。

    202 寒色面积不宜过大,如必须大量使用,则其色宜淡。

    203 河水如清澈,岸旁的树和桥在河中就不会有阴影,只会有倒影。

    204 河水如混浊,岸旁的树和桥就会有阴影,但是倒影则不清楚了,这是因为水里悬浮了很小很小混浊的质点,它们可把光向四方散射出来,象固体与水滴一样。河水如清澈,就没有反射了。

    205 波浪起伏的海面上,可以看到云的阴影。

    206 波平如镜的水面上,只可以看到云在水中反映出来的倒影,倒影是在水面上,不是在水的里面。

    207 镜子玻璃磨毛则变白,置物其上就有影阴而不能照出面孔来,但是照脸的镜子就不会有阴影。这和海面上波浪起伏、平静光滑的道理一样。

    208 一般所见的白,就是光滑变成毛糙后形成的。如平静的水面,光滑如玻璃,透明而不觉得白;奔腾的瀑布,浪花四溅,满是水滴,光线就向四方散射,就显得白了。如用油画颜料表现雪景、月光的白,画得越堆砌就越白,就是这个缘故。

    209 太阳的紫外线能够通过白色衣服,通过黑色衣服的量最少,红色可以有驱除紫外线的能力。(来源:《色彩琐谈》;作者:颜文樑)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