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色彩琐谈》

艺术家 央视网 2014年09月22日 1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6 油画颜料是与油类混合的(如亚麻仁油、罂粟油、松节油、胡桃油等等)混和颜料,用来绘于画布、木板、厚纸上,性质与水彩不同,这是不透明的,无需利用底地(也有少数油画底地并不涂满),颜料不论在干后或未干时,均可加上他色,色调也可增减,颜料能固着画面,无流泻之弊,画幅大小亦无限制。
 
    97 水彩画颜料是颜料和胶水混合所制成的半透明颜料。画时以清水溶和颜料画于纸上,水彩着色是利用纸的白地,使现出透明的色调。

    98 欲使颜色正确,须使画面受光充足,但不使其发生反射作用;当然用色的厚薄,也有一定的关系。

    99 使用颜料不宜过于节约,水彩画颜料用得充足,在溶解于水时,在掌握浓淡方面,就可随心所欲 。使用油画颜料,更须注意,假如只考虑节省颜料以凑浓淡,决不会达到你所需要的浓淡。

    100 经过反复加工,会和实物逐渐相似,但在绘画过程中,应常常离远些观察,因有时近看效果还好,但远看则不一定好,色彩变得琐碎,色调不能统一。

    101 自然界的各种物体颜色不同,即使色彩相同,亦有明暗之别。如两物有受光相等而颜色不同者,亦有颜色一样明暗有别者,但颜色、明暗等词的含义往往不能硬性规定,姑且用光、泽、色来说明。如画夕阳,谓之光多(强),泽淡,色红;反之,画红苹果,应该是光暗,泽浓,色红,如以光暗、泽浓、色红来画夕阳,那么,画出来的不就象是发光的太阳,而象是红苹果了。

    102 光、泽、色三者中,以光为最难表现,尤其是初学者,因一物之明暗系暂时现象,常因地因时而异,且时刻变迁,惟独色与泽多固定不变。我们观物,往往只见其色,而不注意明暗。因色常受人注意,是区别万物的,而明、暗则是偶然的事,似乎不甚重要,其实对画画的人来说,却是最重要的。

   103 水彩颜色涂在白纸上的时候,就是把早已存在的白光毁掉一部分,凡是照在白纸上的各种色光,都应反射出来。现在把一层半透明的液体铺在白纸上,光从液体经过两次反射,才能达到我们眼睛里。第一次是射入液体而到液体下方的白纸上,第二次是被白纸反射后再钻出液体来。假使这液体把红色以外的一切光波都吸收进来,那么就只有红光回到我们的眼睛里来,这样我们在这白纸上所看到的,便是红的水彩色,假使这液体只吸收紫光,那么白纸就把黄光反射到我们眼睛里,假使这液体只吸收红光,那么就显出绿色。我们把各种水彩色一层层的罩上纸面,毁掉(破坏)其先前的色光次数就要渐渐增多起来,最后眼睛看到的,当然是黝黑而不鲜明的颜色,所以画水彩画应避免多次修改。

    104 油画颜料的性质与此不同,油画颜料不是半透明的,而是一种不透明的颜料,它可以把入射光反射和散射出来,与画水彩的白纸具有同一的功用。所以射在油画上的光,并不能直接达到画布上,后涂上去的一层颜料的厚度,已经足够把先涂上去的一层完全遮盖起来。至于水彩颜料加上粉末(水粉画),它的效果则和油画一样。

    105 油画颜料中也有几种半透明的颜料,如玫瑰红、深红、普蓝、群青、翠绿等。全不透明的有锌白、铅白、赭石、朱砂、铬黄、铬绿、朱红等。

    106 涂幻灯片的颜料及染料等颜料称透明颜料,如以不透明颜料给幻灯片着色,就会有固体停留在玻璃面上,既不能透过光线,也不能透过颜色,反因固体颜料的遮蔽,使银幕上呈现黝黑的阴影而不鲜明了。

    107 油画并不一定必须厚涂,有时用颜料薄涂在白地的帆布或纸板上,使其半透明地露出底色来,效果便与厚涂不同,这就是“细质点作用”。

    108 细质点作用也就是空间透视,其原理非三言两语可以说明,空间透视除暖色表现暖色,冷色表现冷色外,还可利用颜料的厚薄和底地的关系而表现冷暖色调。

    109 夕阳、晚霞的色彩同太阳在其他时刻所呈现的色彩之所以不同,亦是由于细质点分光的缘故。因为夕阳西下时,阳光从水平面穿过较厚的气层,初因紫青光被粗的质点所阻而余橙黄,其余绿光被反射而余橙光,再其次黄光又被反射而余橙红或纯红,这就形成了夕阳、晚霞的颜色。

    110 黄色底地上罩以白色微点,白色会变冷,这是因为黄色较白色为深,若以白色底地罩以黄色微点,黄色便会带暖,这是因白色较黄色为淡,若以黄色底地罩以黑色,那黑色便会呈棕色而带暖。

    111 红色底地上点以淡灰色点子,点子就呈绿色,这是余色,补色的原理,若淡红色上点以灰色点子,那点子就会呈现暖紫色,但这灰点子要比底地为浓始有这种现象。

     112 舞台物景前悬一纱幔,若投射进纱幔的光强于纱幔内的光,在这情况下,物景看起来便带有青紫的冷色雾气,反之,纱幔内的光强于从外面投射进去的光,那么,物景看起来就觉红而带暖。

    113 雾中看白亮的太阳常带暖红色,雾越浓太阳越红;反之,雾中看暗而不发光的红气球,那气球虽是红色,但会带青灰的冷紫色,雾越浓气球愈带青。

    114 黄色的底地上罩以微带灰的白粉,那白粉看起来会变青紫,原因有二:(一)是余色、补色关系;(二)是细质点关系,因黄色比白色为深。(细质点作用是一种物理现象,这里不拟详细说明,读者中有对物理知识感兴趣的,请参阅其他有关书籍。)
  
    115 阴暗处的浪花是青紫色,波光中的浪花是暖紫色。

    116 远景的颜色看起来往往不是纯粹固有的色彩,都因空气的作用而发生变化。

    117 从烟雾里或乳白玻璃背面看太阳,太阳都是带红色的,这是因为日光中较长的红光波通过空气中的细质点、而短的青波被阻碍于细质点之后的缘故。这不独天然光如此,人造光和反射光也是如此。

    118 如在炊烟后面衬以深暗的村舍树木,则炊烟呈青紫的白色,若后面衬以明亮的云空,则炊烟呈黄褐的暖色。这是由于炊烟中的炭素微粒,因光透过其间分离为二所形成。背景暗,反射的是青光,背景明,透过的是黄褐光。

    119 电灯的光近看带白,稍远变黄,再远变橙,极远带红。也是白光中红光波透过细质点的关系。

    120 燃着的烟头发出来的烟,在空气中上升的时候,是带白青色的,但是吸入嘴里再喷出来的烟,却呈灰褐色而带暖。就后一种情况而论,烟里的细质点已从呼出的暖气受到一层水汽的包裹,因而加大了细质点的微粒,粒子一大,就更有散射红色长波的趋势了。

    121 油画颜料在调色板上的排列,从右至左为白、黄、橙、大红、赭、深红、绿、钻蓝或群蓝、普蓝、牙黑,虽然颜色次序的关系不大,但习惯了一定位置的次序,蘸色时自然较快而且便于比较。

    122 油画颜色薄加于较这色深暗的底地上,便呈冷的感觉(即比本色更带青);如薄加于较这色明淡的底地上,便呈暖的感觉(即比本色带红黄)。

    123 油画画得干,毛糙,厚,则颜色复杂而强;若画得薄,滋润,均匀则颜色细腻而弱。前者是颜料因毛糙而互相辉映;后者是一望而界限分明。

    124 有些常用的颜料,可用一、二种颜料配合出来,如红与黑相和为棕色,淡绿与黑相和为深绿,深红与白相和为银红,绿与白相和为豆绿,白与棕相和为栗色,白与玉绿相和为明绿,白、青、深红三色相和为葡青,红与黄相和为橙黄,白与黄相和为淡黄,白与西洋红相和为淡红,白、青、黑三色相和为珠色,白、靛青、煤黑相和为银灰色,白、红、朱三色相和为肉色,白与煤黑相和为铅色,棕、白、粉红相和为铁棕色,黑与粉红相和为可可色,白、黄、粉红相和为牛乳色,绿、黑、红三色相和为橄榄色,葡青再加适当的白为月白,黄、白和淡黄相和为淡黄色。

    125 画人体时,不能单一用一瓶肉色颜料,人体的肉色必须以各种颜料相间而成。但有时为了醒目突出起见,宣传画未尝不可用单色来画。一般绘画,决不是用单色可以画得好的。

    126 画皮肤的颜色时,不要单单注意它的固有色和部位上的较浓色而忘记因光照而生明暗的差异。黑人的皮肤虽黑,但受光部分也会变为其他淡的颜色,肤色白的人也会在阴面显现别的颜色,并非都是白色。

    127 皮肤上高光极淡之处可以画作极淡的蓝色,这是因受天空蓝色的影响。

    128 皮肤上凸出之高光部分,可以画淡蓝色(这是受天空青色影响所致,如天空是红色,应画淡红色),阴面画相反的补色,这是确切的。那么,是否面部只有一个鼻凸出部分可以画高光,而不管其他部分呢?不是。面部的其他部分如颧骨、额部、眼皮、下腭、嘴唇都有不甚显著的微微凸起,鼻子的凸起不过是其中最显著的罢了。有时甚至皮肤绉纹也要画出淡蓝色的凸起部分(如天空是蓝色的话),但又应注意不因细部而妨碍全体的明暗精神。总之,必须注意整个色调的统一自然。

    129 肖像画的面部,最光滑的部分是鼻子(眼球当然更为光滑,但因为它缩进在眼眶里,所以另作别论),次为颧部、额部、再次为下腭、唇部上边,最不光滑部分为耳朵。画时光滑部分明暗浓淡相差远,不光不毛的部分浓淡适中,毛糙的部分浓淡最不显著。譬如苹果比桃子为光滑,画时苹果上明亮的白光凸起部分只须画一小点白的颜色,暗的部分是渐渐画到到最深的一小块,那就可以显出苹果的质感。而桃子则不然,因为它毛,故最隆起白光的部分,不可画成骤然分界的一小块白,而暗处亦不可画成骤然分界的一块黑,而且明暗浓淡程度亦相差较近,就是说,明处不最白,暗处也不最黑,始能表现毛桃的质感,如用画苹果的方法去表现桃子的浓淡,那么桃子就不象毛的桃子,而象光滑的苹果了,何况还有比苹果更光滑的东西,比桃子再毛的东西。还有光滑不及苹果,毛糙不及桃子的中间性的梨,也应画出不明不暗的浓淡。所以,若把面部的明、暗、光用水果比喻的话,鼻子就好象苹果,颧部、额部好象梨,耳朵、下腭、唇好象桃子,以这样来表现浓淡,似最为恰当。如果不论哪部分,只要有点凸起,都画一块明而白的小块,那就分不出各处的明暗层次,只觉得油光光地,好象到处是鼻子上的高光,整个面部就象刚刚出了汗或者涂了油一样。

    130 人的皮肤之所以有各种颜色,不外生理与物理两个原因。其一,肤色因光与色的关系,光线强的地方会有色,光线缺少的地方就没有色,因为皮肤之所以有色,就是在表皮与真皮之间产生色素所致。皮肤的白,是由于这色素粒的的缺乏,这些色都是随光波的运动而显现的。其二,肤色之有色,目的是要除去太阳光线中有害于人的皮肤的短波光线,这种色素粒,仿佛是照相馆暗室里的红色玻璃窗,使干片不感光线相同。白皮肤的人多晒太阳,便会被灸而发生火肿,这就是没有色素粒的保护,黑人却不会有这种病。至于要避免日灸之害,只要预选在皮肤上涂一层黑色,所以有色人种的有黑、黄、红,都是受阳光多少所致。动物身体背面色浓,腹面色淡,白蚁聚居在树木里,所以是白色,但飞出来的时候却变成褐色。人体头部、手指、臂衬、膝盖颜色较浓,因为都是露在外面受着光照的缘故。

    131 白皮肤画得带着淡青紫色觉得更白,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天空蓝色照射的关系; (二)是外面皮肤白色罩在比较深而带红的肌肉或血液之上,就会呈现淡青色。

    132 桃子咬开来是鲜红的,可是由于外面包了一层半透明的带毛的皮,所以毛桃看起来就偏于淡紫色。这是因为鲜红的红色罩上一层淡色的果皮,呈现冷色所致,红色加冷色的青色,便成紫色。

    133 炽红的炭渐渐熄灭时,表面上的一层灰看起来是带暖的淡紫色,因为它的内心仍是红亮,若完全熄灭,那层灰便变得带青灰的冷色调了。

    134 棕色或黑色皮鞋上发霉,霉虽是白色,但看起来因细质点作用便带青紫的寒色。
 
    135 黑人皮肤涂上白粉则变冷色,也是细质点作用。

    136 白皮肤上罩以白纱便显得皮肤更白。(同上)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