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画坛伯乐徐悲鸿

艺术家 央视网 2014年09月04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悲鸿与齐白石

    1928年9月,也就是徐悲鸿回国的第二年,徐悲鸿又接到了北平大学校长李石曾发来的邀请,聘请他担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的院长。10月,徐悲鸿到北平赴任。

    这时的北平画坛,平庸保守,毫无生气,徐悲鸿一上任就提出了改革中国画的主张。但是,他的改革却遭到了保守势力的强烈抵制,徐悲鸿急需树立一个创新的榜样。这样,徐悲鸿就把目光盯在了一个人身上,谁呢?齐白石。徐悲鸿想把齐白石请到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做教授。

    这时的齐白石刚刚经历了十年的“衰年变法”,创立了焕然一新的“红花墨叶派”,但是,老人也正处在保守势力的围攻之下,所以,接到邀请的时候,老人婉言谢绝了。齐白石觉得自己没必要自找苦吃,跑到保守势力扎堆的学院去。

    徐悲鸿一而再、再而三,三次登门去邀请。他的真诚打动了老人,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从来没有进过洋学堂,更没有在学堂里教过书,连小学、中学都没有教过,怎么能教大学呢?况且,我年龄也高了,满口湖南话,学生们也听不懂啊。”

    老人这么一说,倒把徐悲鸿说乐了,徐悲鸿告诉他:“您不需要讲课,只要在课堂上给学生画画作示范就行了。”并保证说:“我在您旁边陪着您上课。冬天,给您生个炉子;夏天,给您安一台电风扇。不会使您感到不舒服。”白石老人这才勉强答应了。

    第二天清晨,徐悲鸿坐着马车亲自来接齐白石。齐白石身着宽大的长袍、拄着一根手杖与徐悲鸿一起登上了车。当马车停在艺术学院门前时,齐白石受到早已等候的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这样,农民出身、只读过半年私塾的齐白石做上了大学教授。

    果然,徐悲鸿请齐白石的做法遭到了保守势力的反对。“木匠也能当教授?”“艺术学院要搞成什么样子?”一时间责难纷纷。

    徐悲鸿顶着压力,多次在不同场合高度评价齐白石的创新精神,为齐白石呐喊。他对学生们说:“齐白石可以和历史上任何丹青妙手媲美,他不仅可以做你们的老师,也可以做我的老师。”

    但是,徐悲鸿的改革在保守势力的阻挠下没能进行下去,再加上北平大学学生为恢复“北京大学”校名和校长人选问题爆发了学潮,这样,徐悲鸿在北平大学艺术学院仅呆了三个月便于1929年1月底辞去了院长的职务。

    离开北平前,徐悲鸿特意去向白石老人告别。老人精心画了一幅《月下寻归图》送给徐悲鸿,并题了两首情深谊长的诗。其中一首是这样写的:“草庐三顾不容辞,何况雕虫老画师?海上清风明月满,杖藜扶梦访徐熙。”白石老人把徐悲鸿比喻成五代南唐大画家徐熙。有趣的是边上题的一行小字:“悲鸿先生辞余出燕,余问南归何所?答:月满在上海,缺,在南京。”意思是说:徐悲鸿住在上海,还要时常到南京上课。老人题写得很幽默。

    徐悲鸿走后齐白石也就不再到艺术学院去上课了,学校派人到家里去请他,老人写了个字条让捎回去,纸条上写着“齐白石已死了”,可见老人的气愤。

    返回南京的徐悲鸿,此后一直与齐白石书信往来。

    当得知齐白石以前从未正式出版过画集时,徐悲鸿便郑重地致信中华书局负责人,推荐出版齐白石画集。然后,徐悲鸿又亲自编辑并撰写序言,使齐白石的第一部画集很快得以出版,齐白石的艺术也开始广为人知。

    自从与白石老人相识起,徐悲鸿就以他出众的人格魅力、超凡的社会活动能力及在美术界担任重要领导的优势,始终不渝地大力推广齐白石的艺术,为齐白石晚年在艺坛的登峰造极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徐悲鸿与傅抱石

    到了1931年7月,徐悲鸿应江西省政府的邀请到了南昌,下榻在江西裕民银行大旅社。裕民银行行长的弟弟是江西第一中学的教务长。这天他带着自己学校艺术科的一位青年教师来拜见徐悲鸿。这位青年教师就是后来取得极高艺术成就、与齐白石并称“南北二石”的新金陵画派大师傅抱石。

    那时的傅抱石只是一名中学教员,默默无闻,多年来一直在自己喜欢的绘画和篆刻上下苦功夫。学校的教务长觉得他是个人才,所以,当得知徐悲鸿住进了自己哥哥银行的旅社时,便带着傅抱石来见徐悲鸿。傅抱石精心挑选了自己得意的印章和几幅画前来求见。徐悲鸿很认真地看了傅抱石的画,大为赞赏。可当徐悲鸿看印章时却发现印章的署款是“赵之谦作”,一问才明白,原来傅抱石为了生活,在仿赵之谦的印章卖。徐悲鸿说:“你完全没必要仿别人,你自己已经刻得很好!”傅抱石不好意思地点点头。这天晚上,傅抱石特意为徐悲鸿治了一方铜印。

    第二天,徐悲鸿冒雨到傅抱石家里去看他,称赞傅抱石的画有灵气,并鼓励他要出国深造。可傅抱石只是一个中学教员,身无积蓄,哪里能筹措到出国留学的费用?徐悲鸿当即表示:“经费困难,我想办法。”傅抱石非常感动。谈到兴起,徐悲鸿让傅抱石准备笔墨纸砚,为傅画了一张画,画上是一只大白鹅,又配上了几根芦苇。然后又在画上题了字:“辛未初夏,薄游南昌,承抱石先生夜治铜印见贻,至深感荷。兹以拙作奉赠,即希哂纳留念,自愧不相抵也。”徐悲鸿觉得自己的画抵不上傅抱石的印章,这样的话对一位中学老师来说,该是多大的鼓励呀!

    为了傅抱石出国留学,徐悲鸿特意去访拜了当时的江西省主席熊式辉。熊式辉听说大画家来访,十分高兴,一见面便说:“徐先生,你这次来,本主席感到十分荣幸。”徐悲鸿开门见山地说:“我来拜访你,是因为我发现了你们江西有一个人才。”接着,他向熊式辉介绍了傅抱石的才华和现在的窘境,他希望熊式辉能送傅抱石到法国去留学。熊式辉碍着徐悲鸿的面子,不好直接回绝,只好说现在留学名额太少,此事不易办到。徐悲鸿特意画了一幅奔马送给他,最后熊式辉以为江西景德镇改良陶瓷为理由,将傅抱石送到日本留学。留学日本是傅抱石绘画冲破传统的拐点,这在他的艺术经历中至关重要。

    徐悲鸿与李可染

    说完傅抱石,我们不得不提徐悲鸿对另一位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帮助和影响。

    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中国山水画的一代巨匠,推动了中国山水画的进程,在山水画创作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影响非常大。但是,如果没有徐悲鸿的指引,李可染先生也就不可能有今天取得的成就,徐悲鸿影响和改变了李可染的艺术道路,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抗战时期在重庆,李可染结识徐悲鸿的学生吴作人、宗其香等人,通过他们的引荐,李可染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徐悲鸿。从这以后,李可染接受了徐悲鸿的建议,开始认真研究清代山水画家石涛的艺术,并受到徐悲鸿教育思想的启发,开始了山水画写生的尝试。

    不仅如此,徐悲鸿的现实主义艺术观、关心国家与民族危亡的意识、振兴中国绘画的理想等,都深深地影响了李可染。因为在中国近代画家中只有徐悲鸿先生把民主爱国的热情在艺术上推到了极致,李可染的民主爱国思想源于徐悲鸿。1944年,李可染在重庆举办画展,徐悲鸿作序评价说“独标新韵”,“假以时日,其成就未可限量”。并以明代大画家徐渭相比,可以说是赞誉有加。

    1946年徐悲鸿接手北平艺专特意带上了李可染,当时国画专业仅聘了蒋兆和、宗其香、叶浅予、李可染四位老师。因为当时生活艰苦,很多画家没有工作,聘蒋兆和、宗其香大家没话可说,因为他们两个是徐悲鸿的学生,但是聘用李可染却引起了徐悲鸿众多弟子的不满。最后,徐悲鸿还是力排众议这样做了,可见徐悲鸿的爱才如命和他的远见。

    这年年底,徐悲鸿又将李可染推荐给了齐白石,齐白石看在徐悲鸿的面子上收李可染为徒。这又是一件善举。在李可染成长的最初阶段,徐悲鸿一次次地成全了他,为他在艺术上的成长做了许多铺垫工作。

    在中国近代画家中,受到徐悲鸿先生的鼓励、帮助与提携而能走向成功的画家数不胜数。如果说当年康有为、傅增湘、蔡元培等前辈共同把徐悲鸿培养成了艺术大师,那么,经徐悲鸿培养的大师、大艺术家可实在是太多了!除了文中讲到的之外,李苦禅、吕斯百、王临乙、滑田友、赖少其、李斛、宗其香、古元、孙其峰、高冠华、袁晓岑等,还有更多年轻一代的艺术家。徐悲鸿以他出众的人格魅力,超凡的社会活动能力,以及在美术界担任重要领导的优势,影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家。

    培养人才是徐悲鸿执着一生的事业。他曾说:一个画家,他画得再好,成就再大,只不过是他一个人的成就;如果把美术教育发展起来,就能培养出一大批画家,那就是国家的成就。徐悲鸿不仅培养了大批学生,奖掖了后进,同时,他还以一位大师所难得的谦逊关怀同道。可以说,徐悲鸿为中国美术事业的进步、为美术人才的培养殚精竭虑,耗费了一生的心血。“画坛伯乐”一词已远远不能表达出徐悲鸿先生的贡献,他的这种全力促进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精神,将会永远光耀中国艺坛。(来源:《艺术品》;作者:吕立新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