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艺术前沿

十大考古项目发现了什么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概览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关城东墙马道及排水渠

关城东墙马道及排水渠

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发现较为完整的汉代关隘

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洛阳市新安县,自西汉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杨仆建关,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通过目前的考古工作,遗址布局基本明晰:它是一处东西狭长的小型城邑,卡在峡谷之中,东墙与南北山上的夯土长墙相连接,达到军事防御和控制交通的目的。遗址南部、皂涧河北岸是主要的生活区。中部有一条狭长的东西向通道,也是唯一的通关道路。根据出土遗物和对遗迹的解剖,可以确定城墙、建筑和古道均为汉代修建。秦汉时期是关隘体系全面发展的时期,但是关隘遗址的考古资料非常匮乏。此次发现,为关隘制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为函谷关遗址的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为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厨城门一号桥

厨城门一号桥

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

世界上最大的木梁柱桥

渭桥遗址位于西安市北郊汉长安城遗址北侧渭河故道,发掘前为鱼塘所在。2012年4月上旬,在鱼塘挖沙中暴露木桩,后经调查确认为古桥遗存,并测量确定南对汉长安城北侧城门厨城门,编号“厨城门一号桥”。之后,相继发现“洛城门桥”“厨城门二号桥”“厨城门三号桥”及“王家堡桥”“厨城门四号桥”及“厨城门五号桥”共3组7座渭桥。

渭桥遗址的发现地西安,是周、秦、汉、唐的都城所在,在汉高祖刘邦定都长安,惠帝建设城墙后,渭河桥梁即成为京师的最重要津梁。汉文帝入京继位大统、张骞出使西域、南匈奴单于归顺入京等一系列重要大事,均与渭桥相关,不仅使渭桥具有了无可替代的交通地位,还具有很高的文化含义。从发掘情况看,厨城门一号桥体量巨大,是已知同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木梁柱桥,是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后的第一座桥梁,渭桥发掘不仅填补了汉长安城北渭河古桥考古的空白,也填补了桥梁学研究的空白。

隋炀帝墓发掘全景

隋炀帝墓发掘全景

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

确定了隋炀帝与萧后的最后埋葬地

该墓葬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的西南角,2013年4月,“随故炀帝墓志”出土后,受到考古界的重视。该墓葬还出土了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遗物近200件(套),其中蹀躞金玉带是带具系统中的最高等级,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件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墓葬中还出土了两颗牙齿,鉴定年龄约50岁,根据出土的“随故炀帝墓志”和高规格随葬品,结合文献记载与牙齿鉴定结果,确定墓主人是隋炀帝杨广。

二号墓葬随葬文物丰富。其中,青铜编钟、编磬石是迄今国内唯一的隋唐时期的实物。该墓葬出土了人骨和牙齿,经鉴定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个体。结合文献记载与人骨鉴定的结果,判断二号墓主人是隋炀帝夫人萧后。

该墓葬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的最后埋葬之地,印证了历史文献的记载。出土的一批高等级文物,为研究隋唐时期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须巴神山石刻群

须巴神山石刻群

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

为考证文成公主进藏路线提供新资料

2013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故宫博物院、甘孜州石渠县文化局对石渠县境内的早期石刻开展调查工作,陆续在石渠县境内发现3处吐蕃时期石刻群遗存,位于石渠县的长沙干马乡和洛须镇,分别为须巴神山石刻群、白马神山石刻群、洛须村石刻,总计石刻17幅,取得了重大收获。新发现的石刻群保存状况良好、题材丰富,包括五方佛、大日如来像、菩萨像、度母像、古藏文题记等,皆是吐蕃时期流行的典型题材和内容,图像特征符合吐蕃时期的典型风格,并发现吐蕃时期题刻。

新发现的石刻群有丰富的古藏文题记,能够准确断代,为吐蕃时期佛教考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石渠县吐蕃石刻的大量分布使其成为唐蕃古道的重要节点,为唐蕃古道走向或文成公主进藏路线的考证提供了新的资料,填补了青藏高原东部唐蕃古道走向重要环节的资料空白,为研究吐蕃时期佛教史、佛教艺术史、唐和吐蕃关系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窑址出土的青釉双系

窑址出土的青釉双系

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将景德镇烧造历史向前推进200多年

南窑遗址位于江西省景德镇乐平市接渡镇南窑村东北。经考古发掘,揭示龙窑遗迹2座、灰坑10个、灰沟1条、道路遗迹1条,总计揭露面积1013.5平方米,出土大批窑具和瓷片标本,重达数十吨。

考古证明南窑始烧于中唐,兴盛于中晚唐,衰落于晚唐,距今有1200多年的烧造历史。文献记载“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景德镇的陶瓷生产历史有2000多年。然而考古资料表明其最早的瓷业遗存是10世纪晚唐五代时期生产青瓷和白瓷的窑业遗存。此次发掘的南窑遗址是景德镇地区目前已知最早的瓷业遗存,不仅填补了景德镇地区唐代瓷窑遗存的空白,把瓷都景德镇的瓷器烧造历史向前推进一步,为探讨景德镇的陶瓷发展历史、探索景德镇的瓷业源头提供了重要线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