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首页

吴为山作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主题雕塑逃难》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

    (吴为山)这些雕塑作品蕴含的不仅是一个国家,更是全人类的灵魂。


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雕塑,是吴为山融个人情感体验与民族情感、人类普遍情感于一体,以独特的出人意料的大胆构思,以表现与再现、写实与写意协调统一的表现手法创作出的堪称我国当代最高艺术水平的为数不多的雕塑作品,它将作为这个时代的标志性作品留给后世。特别是《家破人亡》和《冤魂呐喊》,将中国雕塑、雕刻传统元素的吸收、西方雕塑艺术和现代主义美术的借鉴,以及当代审美趋向的把握,和谐地融为一体,丰富而又强烈地揭示了受害者的痛苦、挣扎、不屈、奋起,对他们内心深层情感和外化形态的把握十分准确。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这样的作品在当代雕塑中也属杰作,可以看出吴为山艺术表现力的非同一般。

      吴为山既着重雕塑创作,也着力于雕塑理论的研究,他所提出的“写意雕塑论”,既是自己创作心得的一种总结,也是现代人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一种阐释和发扬。想必这样的思想会对我国当代雕塑的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吴为山所探索的雕塑创作道路非常有意义,却也异常地艰难,但这是一条正路,也是一条大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雕塑的创作,是吴为山艺术创作新的开拓,是其艺术表现力新的展现,这一艺术创造的成绩既属于他本人,也属于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加以深入总结,以此推动我国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以期中国当代雕塑能以自己的面貌在世界艺坛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摘录自王文章《史诗力作 写意精神——观<塑魂鉴史>组雕》一文)


吴良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兰西通讯院士、建筑大师、清华大学教授)

       吴为山先生创作的《家破人亡》、《逃难》、《冤魂呐喊》的群雕,使拜谒者顿觉震撼。如以那组冷酷的高墙象征帷幕,将当时的人间浩劫展现在拜谒者眼前,仿佛又回到那悲惨世界。这里没有一点多余的笔墨,只是苦难同胞在野兽奴役下的恐惧悲号与死亡前的挣扎,展现了人类罕见的历史悲剧,是雕塑的史诗。(摘录于吴良镛《雕塑的史诗 ——观<塑魂鉴史>组雕》)


杨振宁

     看到吴为山先生所作的“大屠杀”组雕,令人震撼!仿佛听到了当年日寇飞机的轰炸声。那是永远刻在心灵的记忆。这组雕塑与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一样,将载入世界美术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