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行鼓提线木偶华阴老腔绚丽夺目的渭南民间非遗艺术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6: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气势豪迈的韩城行鼓(资料图)

       渭南的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秦腔、大荔同州梆子、富平阿宫腔、华阴眉户、合阳跳戏等多种戏曲源远流长;华县皮影戏、合阳提线木偶戏古老璀璨,被誉为“戏曲的活化石”;华阴老腔更是被称为“东方的摇滚”;韩城秧歌独具匠心,融民歌、说唱、舞蹈为一体;澄城刺绣、皮影雕刻、渭南面花等民间艺术巧夺天工;韩城行鼓、合阳上锣鼓、富平老鼓威震四方;蒲城秆火绚丽神奇;澄城尧头窑古朴厚重。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成就了渭南民间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品种繁多……

       韩城行鼓篇

       韩城行鼓,俗称“挎鼓子”,是韩城群众沿袭模仿元朝蒙古骑兵军阵鼓乐,演变而来的民间祭祀和欢庆丰收的鼓乐。

       韩城行鼓风格粗犷豪迈,方阵威武壮观,队形丰富多变,场面动人心魂。表演时,鼓手组成大型方阵,仰面朝天,成骑马蹲裆式,神气十足,强劲刚烈的鼓点,似黄河咆哮,如万马飞奔,敲到高潮处,鼓手们如醉如痴,狂跳狂舞,达到“醉鼓醉镲”的最佳境界。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目前现存的鼓谱有《老虎磨牙》、《钉圪巴》、《上坡》等20多种,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合阳面花篇

       在合阳的婚丧嫁娶、寿诞生日、祭祀等活动中,都少不了面花,面花在当地称为“花馍”、“花馒头”。

       合阳的面花一般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简洁生动的贴花型,类似浮雕,装饰性的面花和作为底座的大馒头连成一体,代表作品有“娃娃馍”“贴花馄饨”。二是夸张性强的变体型,选取花鸟虫鱼、水果蔬菜等为特征,处于似与不似之间,如端午节的“艾馍馍”。三是富丽堂皇的插花型,呈立体状,有的甚至做成几层,十分壮观,这一类品种最多,用途最广,也最引人注目,代表作品有“老虎馄饨”“插花馄饨”“娃女子”“鱼儿变娃”等,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合阳提线木偶戏篇

       提线木偶戏是合阳独有的古老地方剧种,民间俗称“线戏”“线猴”“线胡”或“小戏”,起于汉而兴于唐,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提线是合阳线戏的主要表演方法,偶人系线根据角色的不同,分别为五到十二根不等,按具体情况还有增加到十七八根甚至到二十余根的。偶人通高80至90厘米,重3.5至5公斤。通过线戏艺人巧妙地运用提、拨、勾、挑、扭、抡、闪、摇等方法,赋予木偶以艺术生命,动作栩栩如生,却又有浓厚的木偶特色,合阳提线木偶戏独特的声腔,被称作线腔,已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戏篇

       皮影戏,又叫傀儡戏、灯影,是在灯光的照射下用兽皮刻制的人物隔着一层亮布来演戏。起源于汉代,兴盛于唐宋,明清为鼎盛时期,原为宫廷戏,唐以后流传于民间,在音乐演奏中以打击小铜碗为主节拍,故称之为“碗碗腔”。表演一般由五人组成,分别司职前声、签手、上档、下档、后槽。其唱腔多为碗碗腔,属于板腔体,其腔调分花音、平音、哭音,声调刚柔兼济、典雅清丽、细腻委婉。目前,渭南皮影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地。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