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雕塑家创作“三百六十行”雕塑 含1080个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4: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百六十行”的小样《照相》

《车水》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三百六十行”究竟有哪些行当;经过数千年“淘洗”,它们又会以怎样的样貌出现在今人面前?记者昨日从省美术院“三汉雕塑工作室”获悉:经过长达3年的创作,浓缩中华五千年农耕文明史的“中华三百六十行”大型民俗人文雕塑小样,已于日前全部完工。雕塑由1080个人物、360座雕塑组成。建成后,将绵延8公里,总耗铜量逾150吨。

       近日,记者在位于武昌昙华林艺术区的“三汉雕塑工作室”看到了全部完工的“中华三百六十行”雕塑小样。每件小样均为二三十厘米高,一排排一层层,摆满了一屋子。共有360座雕塑,每座雕塑用两三个人物表现一个行当,涵盖了农业行、作坊行、商店行、饮食行、小菜行、文化娱乐行等17大类。人物服饰及场景道具呈现了一百多年前清末民初的社会图景。

       穿行在这些形形色色的“行当”之中, 观者既可以看到“农业行”里勤恳耕作的农民、“作坊行”里神情专注的绣花女、“小菜行”里挑担卖菜的小贩,也可以看到“巫术行”里玄乎的算命先生、“乞骗行”里狡诈的小偷……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非常传神,令记者惊叹不已。

       “三百六十行”于2010年开始创作,由著名雕塑家、湖北省美术院雕塑研究创作室主任李三汉率姜海焱、杨波、李鹏程等一批青年雕塑家组成的团队,历时3年在昙华林完成,仅雕塑中的人物就多达1080个。据介绍, “三百六十行”小样将按照比真人略大的比例分批放大、翻模并铸成铜雕,“安家”占地1000亩的安徽太湖县三百六十行民俗雕塑文化园。据悉,雕塑全部完工后,将绵延8公里,总耗铜量逾150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完成的首批100座铜塑已运达安徽,并在当地展出。这些可触可感,与人们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雕塑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观众的眼球,引起关注和轰动。长江流域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张昕称其“为中国人、世界华人乃至外国人,提供了一组深入了解中国清末民初时期民俗文化的惊世组雕”。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艺术家协会视觉艺术研究会会长傅建生向记者表示:在武汉诞生的“三百六十行”浓缩了中华五千年农耕文化发展史,将在“中国雕塑史上占有辉煌一页。”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