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进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5:0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北京民族文化宫、贵州民族文化宫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今起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展,这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傩文化展览。展览分为“傩的历史”、“傩戏艺术”和“傩面具艺术”三个单元,共展出各式珍贵的文物近500件,包括傩戏表演时使用的傩案、法印、铃铛、牛角枚等道具和古朴精致的傩戏服装,以及来自藏、仡佬、苗、壮、土家、毛南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傩面具。有“千年戏曲活化石”之称的傩戏也将在展览期间进行现场表演。

       傩,是上古先民创造的一种驱逐疫鬼的原始宗教活动。随着后世的不段重复与演绎,最初的傩舞与傩祭场面,有的已具备戏剧最典型的特征,最终形成了“傩戏”。2006年5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河北武安,安徽贵池,湖南沅陵、辰州、湘西,贵州德江、威宁、安顺,广西环江、罗城,江西南丰、婺源、乐昌,以及青海省等地共有20多个与傩有关的戏曲、舞蹈、风俗等项目入选。 

       中国是世界上面具历史最悠久、遗存最丰富、流传最广泛的国家之一,在繁复多彩的面具品类中,傩面具因角色众多、制作精美、内涵丰富、流布广泛而格外引人注目。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