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笔尖上的四季:传世名作中的春夏秋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5: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明上河图(局部)

   

       北宋风俗画作品,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

       该画卷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画起疏林薄雾中,掩映着几家茅舍、草桥、流水、老树和扁舟。两个脚夫赶着五匹驮炭的毛驴,向城市走来。一片柳林,枝头刚刚泛出嫩绿,使人虽是感到春寒料峭,却已大地回春。路上一顶轿子,内坐一位妇人。轿顶装饰着杨柳杂花,轿后跟随着骑马的、挑担的,从京郊踏青扫墓归来。同时,环境和人物的描写,点明了清明时节的特定时间和风俗,为全画展开拉开了序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