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济宁“慈孝兼完”牌坊雕刻精致 见证女子节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7:3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巍然耸立的慈孝兼完坊

       “慈孝兼完”牌坊是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为旌表奉直大夫王怀远之妻敕建的“节孝坊”。因石坊中间横额上有工部郎中史大伦所题“慈孝兼完”四字得名。慈孝兼完牌坊座东朝西,宽8米,高7米,通身为全石仿木结构,中间两根坊柱上,前后两面分别刻有“天姥三贞垂万古,女宗九烈表千秋”和“柏节凌霜经四起,兴风寒裸抚三极”的对联。牌坊上下采用浮雕、透雕、圆雕三种工艺精工细刻,各种人物故事、动物、飞禽走兽图案造型活灵活现,具有很高的观赏和艺术价值。

       济宁城区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霍家街。在这条街上,耸立着一座坐东向西的石牌坊,这座牌坊是为表彰当时的国家级道德模范而建造的,也是济宁市现存的、唯一表彰“国家级”道德模范的节孝牌坊。

       路人多不识其真面目

       8日下午4点,霍家街上,稀疏的市民穿行在街面上,偶尔有电瓶车、自行车穿行其间。在家长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叽叽喳喳地从石牌坊旁边走过。鲜艳的红领巾、黄色的校服,给古朴、庄重的石牌坊增添了一丝生机。 

       60岁的王先生是铁塔寺小区的居民,他经常路过石牌坊,有时候在石牌坊旁边和邻居们拉家常。“上面有很多人物、石兽,雕刻非常精美。我有时候会仰起头看几眼,觉得文化味很浓重。”王先生说,“我属于这个小区的新居民,在这个小区居住了10年左右。邻居们说它是一座节孝牌坊,但小区里很少有人能说起它的由来。”

       牌坊的西侧竖立着一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通过这块石碑,很多市民意识到这是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于它的历史,很少有人能说起。”市民胡先生经常路过石牌坊时说。 

       一直藏身于闹市居民区

       “霍家街一带文化底蕴深厚。”济宁市地名办原主任张培安介绍,这一带曾是官宦之家的居住地。霍家街因为清朝武状元霍维鼐居住在地区而得名,他是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辛丑科武举一甲第一名进士及第武状元,后来官至副将,相当于四品官。西边的里唐子街居住者孙氏家族,南面居住着曹家(秀才)。红牌坊街还出过两名文状元,孙毓溎和孙如瑾。 

       现在的霍家街是南北方向的,石牌坊为什么是坐东向西的?济宁市博物馆原馆长朱承山表示,一般情况下,牌坊都是跨路而建的。“这座牌坊坐东向西,原来这里肯定有一条东西方向的街道。”

       张培安表示,历史中记载,原来的霍家街实是东西方向的,且直通到人民公园。后来因为城市改造,这条街道被堵死了。 

       “上世纪90年代之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朱承山回忆说,当时石牌坊下有住户和商户,正是因为这些居民,它才没有被破坏。当时这一带的居民、房屋很多,人们只能看到它的西面,看不到它的东面,房子的墙体挡住了视线。

       彰孙氏节孝清代建造

       济宁学院历史系教授吴国柱曾写过介绍慈孝兼完坊的文章。“乾隆版《州志·列女上卷二十九》中记载,孙氏,王怀远妻,康熙三十年(1691年)夫亡,守志奉抚三子成立。雍正十三年(1735年)有司奏请旌表,乾隆二十一年奉敕建造。”

       朱承山介绍,这是当时表彰道德模范的一种形式,这位孙氏应该相当于国家级道德模范。“它具有较高的艺术性。”朱承山说,牌坊上刻有石兽、人物、花鸟等,这些构件的雕刻相当精致,采用了透雕、浮雕等雕刻手法。即使采用现在的雕刻手法,也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牌坊分为节孝牌坊、功德牌坊、科第牌坊和纪念牌坊四类。”朱承山介绍,解放前济宁城区有10多座石牌坊。

       修旧如旧是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朱承山表示,这座石牌坊是原址保护,2008年曾进行过加固维修,清除上面的杂草,并更换过部分受损的构件,其他方面都是保持原样。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