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民间艺术“淘宝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7: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今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塑作品《伏羲女娲》

       七旬老人几十年如一日走街串巷搜“古董”上万件,又臭又长的裹脚布,看似普通的小面塑,没人爱要的旧陶瓷……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一位老人的眼里却是精美的民间艺术瑰宝。

       这位老人就是山东民俗学家鲍家虎,几十年如一日收集、研究山东的民间艺术品,走街串巷搜集作品上万件,这些民间消失的物件得以保存,甚至进入展馆陈列,很多作品都代表着最高水平,现在再也找不到了。前不久,他被评为“2011济南市民俗文化遗产保护年度十大杰出人物”。

       挨家挨户找老太太要裹脚布

       鲍家虎说,他曾经在鲁西南地区的一个集市上发现一种挑花,“就是刺绣,这种东西在山东很难发现,挑花的图案非常美丽,比一般的刺绣工艺还要难。”这种挑花织品,是新中国成立前妇女专用的裹脚布,跟小鞋子配套着卖。研究样本一副两副不行,要收集很多。“因为每一件挑花的图案都不一样,我就拿着从集上买来的样本,到附近的村里,挨家挨户去问有没有,从人家妇女脚上硬买回来。”

       当时,作为一个21岁刚毕业的大学生,鲍家虎说,自己从没觉得难为情,“老百姓不觉得这些是艺术品,如果我们不去搜集整理保护,像挑花裹脚布这些东西,眼看着就会从生活中消失,到时候再想找,就不是一般的困难了。”

       如今在山东省美术馆,保存着大量有代表性的民间美术品,都是鲍家虎和同事们一起搜集回来的,“有很多剪纸、年画都是最高水平的,现在看这些都是不会再有的好东西了。”

       被农民当破烂王的寻宝人

       鲍老先生客厅里最显眼的就是书柜,占据了整面墙壁,他打开最上面的一个壁橱,拿出曾经编写过的两本书《剪纸艺术》和《山东民间彩印花布》,轻轻擦拭过封面说:“写了好多书呢,我自己也没留多少。”

       1959年,鲍家虎在山东艺术专科学校(即现在的山东艺术学院)毕业,然后分配到山东省群众艺术馆工作,负责进行民间美术的搜集、整理。

       用他自己的话说,半辈子的生涯,都是在路上度过的。“带着课题、任务到村里或者是集上,见到好的东西,就买下来,或者直接到户里去,跟人家要那些值得收藏的民间美术品。”回想起以前的工作,鲍家虎坐在沙发上,头稍微地往后仰,眼睛微微地合着讲道,“有时候被人当成收破烂的,哈哈。”

       记者走进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家里时,他正在作一幅国画。他说,即使没气力去收集一些即将消失的艺术品,也要用另一种方式让它们延续下去。鲍家虎的国画作品,内容依然与民间美术品有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