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姑苏城内玉玲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3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禄瑞兽

       玉雕行当中,素有北京工、苏州工、扬州工、上海工之分。苏作,由古至今,一直代表着中国玉石雕刻工艺的最高水平,在京城家门口能同时看到十几位苏州玉雕大师的作品该是何等的福分。近日在爱慕美术馆举办的“苏州玉雕大师作品晋京展”上,杨曦、蒋喜等14位工艺美术玉雕大师的作品让京城的玉雕爱好者叹为观止。

天地乾元气宇和

       苏州从清中期开始,就是中国最著名的玉雕加工中心。据说,当时扬州的工太过细致,大多是镂空雕,乾隆很是不喜欢。宝贵的玉都这样白白地切掉了,乾隆以为,这伤了玉的神。由于乾隆喜欢苏州的雕工,从那时起,苏州取代扬州,成为玉雕最重要的加工中心。《天工开物》中“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就是其真实的写照。在苏州琢玉历史上能工巧匠辈出,尤以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的陆子冈为最,被人们誉为鬼斧神工。

       至清乾隆,苏州琢玉作坊已达八百三十多户,到处可闻一片“沙沙”的琢玉声。而阊门吊桥两侧的玉市更是担摊鳞次,铺肆栉比。乾隆帝曾赞曰:“相质制器施琢剖,专诸巷益出妙手”。当时琢玉行会就设在周王庙,每年阴历九月十三至十六,全城大小近千家玉器作坊都要拿自己最精心的杰作作为祭祀的供品去陈列。届时,同业相互观摩,各路客商云集,市民争相观摩,热闹异常。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