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凌家滩遗址出土惊世玉龙玉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3:5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玉龙

玉人

玉鹰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含山县(现已划为马鞍山市)铜闸镇凌家滩自然村。凌家滩遗址于1985年发现,遗址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经专家测定距今约5300年至5600年,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1998年,凌家滩遗址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国保单位。

       遗址发现源于一次下葬

       1985年秋,现年82岁的村民万友桥老人的妻子出殡,他在村后不远的一处高山冈上选了一块地安葬妻子。据当时在场帮忙安葬的村民说,他们在那里挖坑,挖着挖着,很多各式石头模样的东西露了出来,个个奇形怪状,有的是圆形,有的是方形,有的光滑漂亮,还有的形状像农民用的锄头。后来乡里和县里的领导赶了过来,万友桥老人就把挖出来的东西全部上交了。接着含山县文物管理部门向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作了报告:含山县长岗乡凌家滩村村民在挖坟埋葬时,挖出许多陶器、石器、玉器。在安徽省文物考古所主持下,自1987年开始,进行了五次考古发掘。

       远古时这里是一座繁华的城市

       经过五次考古发掘发现,在这方神圣的土地上,有代表神权和王权的大型祭坛,有红陶土堆筑的广场和神庙、宫殿遗迹,还有众多的古建筑、古井、墓葬、护城壕沟、手工作坊等遗址,更有那精美的玉器、石器、陶器等珍贵文物1700余件,那堪称“中华第一”的玉龙、玉人、玉猪、玉八卦等相继横空出世,其精湛的工艺和飘逸的神韵令世人叹为观止。专家们推断,远古时期的凌家滩是一座繁华、热闹的城市,养殖业、畜牧业、手工业初步形成规模,既有大型宫殿、神庙等标志性建筑以及布局整齐的房屋、墓地,又有护城濠沟、手工作坊、集市和大批礼器。

       而且,从凌家滩的墓葬分布、随葬品差异和出土的各种不同用途的文物,可以得出这个时期的凌家滩已经出现军事装备、权力人物以及贫富分化,私有制已经产生,并出现了阶级对立的结论,已经具备了文明时代的基本特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