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君武传》出版

 

——记录漫画大师人生历程

CCTV.com  2010年06月18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转载  
[内容速览]  日前,王毅人著作的《华君武传》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系漫画大师华君武授权的第一本翔实记录华君武人生历程和艺术创作道路的传记。

    日前,王毅人著作的《华君武传》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系漫画大师华君武授权的第一本翔实记录华君武人生历程和艺术创作道路的传记。

    作为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华君武的漫画作品紧扣时代脉搏,构思幽默机智,笔法简练而富有民族特色,风格独特,因而获得广泛好评。著名画家叶浅予曾言,中国漫画家最有成就的有3位:第一位是沈伯尘,第二位是黄文农,第三位是华君武。

    正是华君武传奇的人生和高山仰止的艺术成就让王毅人萌生了给华君武撰写一部传记的愿望。从2003年开始,王毅人利用到北京开会或办事的机会,或提前一天去或晚一天回来,对华君武进行了二十多次的采访,光笔记本就记了七八本,录音带十几盘。由于华老已是九十多岁高龄,记忆力不太好,王毅人逐一地查找资料或访问熟悉华老的人进行核实。历时6年的时间,王毅人完成了41万字的《华君武传》。

    《华君武传》全书18章,从华君武的童年和少年写起。该书以翔实的资料和沉静的笔法记录了华君武作为“文艺走大众化、民族化之路最坚定执行者”的人生历程。书中许多内容是华君武首次向世人披露。《华君武传》还收录了华君武各时期创作的200余幅漫画,图文并茂,给人赏心悦目之感。

    王毅人对记者说:“2007年,我去看华老时,他的话语明显少了,思维也不那么敏捷了。幸亏早些年把素材都积累了下来。”无疑,《华君武传》的出版是对一代艺术大师的抢救,具有特殊的意义。据了解,《华君武传》是国内少有的一本为漫画家立传的著作。

责编:邓莫南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