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山如画》第五集:归来的歌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题:回归与超越。

    时间段: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

    1978年,文艺界已经感受到春天来临的脚步。

    画家陈丹青在《美院的领导》一文中就生动描写了这样的情景:1979年,寒假将届,陈书记站在大礼堂正中,身后是黑压压刚吃完聚餐的全体师生成扇形环绕着他。只听他扬声说:“同学们,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呢?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语毕,喇叭一阵杂音爆响,随即是被过分放大音量的《蓝色多瑙河》猛烈的旋律弥漫全场,大家慢入空地,磕碰着,哗笑着,拢腰搭肩,相向旋转,跳起被禁止十多年的交谊舞。

    这段文字绘声绘色,十分形象的表现了当时人们寒冬过后的喜悦与轻松,一大批老一辈艺术家纷纷复出,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这是一个重新焕发青春和活力的年代,一个回归的时代。

    重返画坛的老画家们在延续着自己的艺术生命。重新回归使得已经中断了的艺术命脉得以延续,在新时期,一些老画家达到了个人艺术创作的巅峰。

    主要人物:李可染、李苦禅、黄胄、刘海粟。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