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释义

学海无涯

这是中国最流行的励志和自励格言之一,出自《庄子•养生王》。原文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的原意是告诫人们不要消耗太多的生命,一味追求知识。因为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以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知识,是很危险的。应该适可而止,保养生命,以得长寿。后来唐代韩愈在《古今贤文•劝学篇》转义引用此典故,作“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名句。“学海无涯”成为励志格言。
        本节课中,郑晓华老师讲解了“学海无涯”四字的六种字体的书写方法,并带领学员逐字进行练习,讲解字体组成和笔画顺序。学员据此可创作一幅书法作品。

郑晓华

        1963年出生于浙江缙云。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5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师从欧阳中石教授,1998年毕业获博士学位,为我国首届书法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海无涯”六种字体临习材料 更多
交流区 注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