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 >

[摄影作品]作者:刘立昌《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5: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76年1月30日,国务院批准了当时的石油化学工业部《关于组织冀中地区石油会战的报告》,开始了我国石油史上最后一场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

       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石油会战大军,在千里冀中平原安营扎寨。会战之初 ,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野地里工作,帐篷里安家,井场上吃饭。夏天,骄阳似火,在钻台上,灼热难耐,道路泥泞,车辆进不去井场,靠着人拉肩扛,把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运进井场。冬季,工服和泥浆常常冻在一起。艰苦的环境,特殊的职业,造就了石油人坚毅刚强的品格,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敢打硬仗、团结拼搏的精神。为了会战,石油人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不计报酬、忘我劳动,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实现了当年勘探、当年开发、当年收回国家投资。为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突破亿吨大关做出了重要贡献。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但老一代石油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甘愿为石油工业战天斗地的精神犹如昨天,历历在目,为我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雨季抢运

       雨季,通往鄚5井的土路车辆无法行走,指挥部机关干部和后勤各单位职工人抬肩扛把生产物资抢运到井场(1978年8月)。

井场抢装

       6021钻井队刚刚搬到新井场,就在指导员宋德中(前一)带领下安装钻机(1978年12月)。

本色司机

       钻井队搬家现场,吊车司机最忙碌最辛苦。吊车要不停地挪动车位,司机就必须把吊车垫木不停地搬上搬下(1986年7月)。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