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 >

[摄影作品]作者:张旦《疯狂拉鼓车》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3:4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疯狂拉鼓车

       尉村跑鼓车文化始发于春秋晋鄂公时期,距今已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由军用战鼓演变而来。经历两千多年的岁月沧桑,山西擂鼓进车的演练保持下来,逐渐演变成一种赛事。现如今,尉村鼓车文化成为当地民众的一种独特体育运动方式。鼓乐表演与体育竞技为一体,鼓与车,韵律与运运完美结合,表现着一方人文厚土的独特文化。  

       鼓车是鼓与车的集合。车身车辆由槐木或榆木合成,鼓为直径四点二尺,高二点四尺,合成泽地萃卦,象征着群英荟萃,鲤鱼化成。鼓皮,正面用公牛皮,背面用母牛皮,象阴阳合。鼓帮为内外撑合,中有空隙,别具音响。鼓边,圆形铆钉二百0八个,也取泽地萃卦。 举行鼓车赛事,均由一人撑辕,两人包辕,少则百余人,多则二、三百人拉捎绳,等距比赛。因时间不限,后边的鼓车追上前边的鼓车,将梢绳拴上前边的鼓车才算分出胜负。     

       山西省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专家指出,尉村鼓车艺术的传承是时代大背景下的一大文化课题,在传统的基础上发掘创新,赋予这项艺术以更新更符合时代要求的价值和意义,才能打开它走向世界的命运之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