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春节特辑 >

[摄影作品]作者:曹兆民《春节给小孩子戴迎春鸡的习俗系列》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5: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期间,黄淮海地区有给婴儿戴迎春鸡的习俗。每年立春前夕,凡有婴幼儿的家长长辈便用五彩碎布缝制几个五彩公鸡,订在小孩的帽子上或衣袖上,有的还作为礼物分送给有婴幼儿的亲朋临居。立春前缝做的称之为迎春鸡,立春当日缝制的叫打春鸡。迎春鸡戴一只,打春鸡戴两只。

       小孩戴迎春鸡,其寓意有三点:一、“鸡”音“吉”,含有吉利之意;二、有迎春之意。立春将至,宝宝又长一岁,预示小宝宝能象雄鸡一样勤奋,每一天能第一个迎接暑光,第一个拥抱朝阳;三、有避邪消灾驱秽气之意。鸡报晓,妖孽跑,黑夜尽,阳光照,瘟疫亡,孩童笑。鸡头挂串豆,有鸡吃豆灭麻疹亡,除疹免灾保健康之意。

       小孩戴迎春鸡的习俗在当地很受民众欢迎,据那位卖迎春鸡的老太说,她年初四一天,就卖了三百多只迎春鸡,近三百元。估计一个春节半个多月时间,光她一个地滩,就可销售迎春鸡五六千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