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春节特辑 >

[摄影作品]作者:程宁《宝贝归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8: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宝贝归巢》


       晚上5点半,手拉、肩扛,重行李全部由父亲王杰军包圆,他带着孩子俩从东四乘坐地铁5号线,再从东单换成地铁1号线,一路护送到八宝山附近乘坐长途汽车。

       “回老家多好啊,老家的房子比北京这大好几倍,还能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看动画片、玩捉迷藏,而且乡里乡亲都认识,坏人也少,比在北京放松多了……”刚放寒假,王敬业、王慧兄妹俩就整天吵着要回老家看奶奶、爷爷和姥姥、老爷,急着回老家找哥哥、姐姐玩。

       同为来自河北邢台方营乡的王杰军和焦增霞夫妻俩来京打工已有十余年,如今在北京东四七条一家国营招待所里分别从事厨师和前台的工作,孩子俩都在东四七条小学读书,哥哥王敬业读五年级,妹妹王慧读三年级,他们跟随父母背井离乡来到北京生活,成为名符其实的“流动儿童”,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一次老家。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让他们回老家能够放松的多呆一段日子,夫妻俩合计了一宿,决定让两位老乡先带孩子俩连夜乘长途汽车回老家,等除夕正式放假了夫妻俩再搭别人的面包车回老家,而对于那炙手可热的火车票,他们压根就没敢想。

       孩子俩出发的前一天,顺着招待所的大门走进去,穿过长长的走廊进入一个院子,从院子的一角进入一扇小门,接着再次进入一扇小门后,穿过一排洗菜池,顺着招待所食堂扑鼻的油烟味左拐踏上台阶,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便是他们在北京的家。夫妻俩正和孩子们高兴的有说有笑聊着回家的事情,孩子俩分头整理着各自的书包,房间一角已经堆满了近十箱准备捎回老家的二锅头等北京特产。傍晚,母亲带着孩子俩来到东四附近的一家超市里买了衣服和路上吃的东西。深夜,待丈夫和孩子们睡熟以后,母亲又起身将儿子、女儿回家要带的衣服检查一遍,一件件整齐的叠放进旅行袋里,生怕孩子们回老家衣服不够穿。

       出发当晚,距离长途汽车发车还有2个半小时,担心孩子外套不够穿,母亲赶忙抓紧时间又去附近的商店给孩子买了件外套回来。“儿行千里母担忧”,出门前母亲再次给孩子俩分别整理好裤腿和袖口,并一再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到家打电话,多晚都等,不然睡不着觉。

       父亲则打算一直把孩子俩送上长途车,当一行人刚走到胡同口就听见母亲边跑边喊追了过来看看女儿手套带了没有。

       次日凌晨1点多,孩子俩乘坐的长途汽车顺利抵达河北老家,舅舅早已开车在村口等待,盼望着宝贝俩的归巢……

       除夕将至,一些在京的“流动儿童”与王敬业、王慧兄妹俩一样,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跟随老乡或者跟随父母一路辗转回乡过年,只是为了一个简单的愿望,那就是“团聚”。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