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春节特辑 >

[摄影作品]作者:刘航《皇家庙会重现清朝买卖街繁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8:2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皇家庙会重现清朝买卖街繁荣》


       2010年2月10日,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绮春园宫门广场黄色龙旗招展,12根大红龙柱分列两旁,伴随着礼仪大臣高声吟诵:“迎福行礼!”身着龙袍的大清皇帝率领文武大臣三跪九叩,为百姓祈祷五谷丰登,安居乐业,随后天子御笔书福,文武大臣接福……

       今天上午,在庄重宏大的天子祈福仪式中,绮春园宫门开启,首届圆明园皇家庙会正式开门迎客。从今天起至本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七),皇家庙会将集中展示传统年节文化、圆明园历史文化、满族八旗文化及宫廷节庆娱乐文化。市民可到圆明园“体验皇家生活”,在感受皇家园林气派的同时,了解清代年节礼仪,体验皇家过年“吃”、“穿”、“用”、“玩”、“学”、“行”。

       记者上午在圆明园绮春园宫门内看到,牌楼、龙旗、八旗、灯笼等清朝元素将圆明园皇家园林的特色原汁原味地还原,设在三园交界通往九州景区的皇家买卖街更是一派繁荣,188个摊位个个都是“红墙黄顶”,顶部的金龙图案体现了宫市的皇家风范。据悉,本届皇家庙会新建了宫廷买卖街的牌楼、店铺等设施,重现了圆明园盛时的繁荣景象。游客可以在这条年货购物街和美食文化街上品尝各类宫廷小吃,购买皇家用品、各地贡品、地方特产等。

       买卖街上的九个大学生免费摊位的经营各具特色,蔚县剪纸、晚清民俗工艺品、各种特色食品等吸引了许多游客。据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是在本市庙会活动中首次推出大学生免费摊位,有近50名大学生报名,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经营特色,最后选出11名大学生经营9个摊位。

       记者了解到,除买卖街外,本届皇家庙会还将每天在绮春园宫门广场、小花园、九州广场举办历史情景剧,让游客观赏和了解皇家礼仪、女红技艺和具有蒙满特色的传统武艺;三园交界展览馆、绮春园主路沿线将推出清代服饰展、清代宫廷年节文化展及非遗文化展;管理处多功能厅、四宜书屋北侧将进行传统的皮影戏、口技、舞狮等民间技艺表演,以及猜灯谜等互动游戏。庙会期间恰逢“情人节”,圆明园皇家庙会还将特别推出比武招亲、格格选亲、有奖悬挂同心锁等活动。

       针对圆明园举办庙会是否会破坏遗址保护的问题,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庙会的活动地点都是在主干路上,主要的地点是在南门广场,沿着主干道到主要景区的路口,是在远离遗址的地方举办活动,不会对遗址造成任何破坏。另外,买卖街只在道路一侧设立摊位,便于疏散,同时还采取了安全措施和安全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