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映像诗人冯学敏:那故乡的咏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7: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无论什么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故乡,因为那是从我们一出生就决定了的事。然而我们却能选择心灵的故乡。西藏,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心灵的家园,心灵的故乡。——冯学敏

冯学敏在扎达土林采风

       冯学敏似乎对“故乡”两个字有着特殊的执着。他的每一部作品,都传达着对故乡的眷恋与敬慕。从最早充满了文化思考的《普洱茶的故乡》、《贵州:油菜花的故乡》、《四川:大熊猫的故乡》,到倾注了他青春记忆的《云南:稻作的故乡》,传播华夏文明、敬献母亲的《绍兴酒的故乡》,再到涉及灵魂与思想的《西藏:心灵的故乡》,冯学敏始终以自己独特的手法与充沛的感情,与读者进行着一场场关于“故乡”的心灵对话。

       旅行人生

       冯学敏的故乡情结,来自于他自少年时代就开始的旅行生涯。40年前,年仅17岁的冯学敏孤身一人远离繁华的家乡上海,前往遥远的边境省云南下乡插队。那些挥洒着劳动汗水的日子,不仅锻炼了冯学敏的意志,亦升华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西双版纳恢弘的红土地、奇幻的热带雨林风光开启了冯学敏独特的自然观及审美观,后来离开这片土地时,当年那个对世上万物还处于懵懂状态的青葱少年,已经成长为感情细腻、眼光独到的摄影界新人。

       出于对摄影的热爱,1982年冯学敏凭借自己的作品考入了上海画报社。那时,他还从未接受过专业的摄影教育,完全是出于爱好而自学——跟人学、在实际工作中学,甚至摆弄父亲的相机为同学拍纪念照。1985年,作为中国新闻出版协会派遣的首位也是唯一位公费研修生,冯学敏前往日本讲谈社摄影部进修。直到1989年考取了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业的研究生,冯学敏才开始接触正规的摄影培训。

       从此,冯学敏开始了他的“摄影之旅”,他长年奔波往返于日本与中国之间,用飘荡着怀旧的家乡气息的映像艺术,用景德镇的瓷器、云南的茶、四川的熊猫、绍兴的酒,用自己的镜头篆刻下对故乡的款款深情,以及对祖国文化的独到诠释。这些静谧的照片里蕴含着勃勃的希望和感动,明明是静止的人和景,一眼望去却呼之欲出的是满满的生活与倾诉。读者看不到摄影者留下的影子,冯学敏说要让作品讲故事,让读者爱上诉说故事的中国文化。在他心中,万水千山总是故乡情。

       他从西藏归来

       西藏的蓝天白云放飞人的心灵,西藏的奇情异彩陶冶人的心灵,西藏的神山圣水净化人的心灵,西藏的博大高远升华人的心灵。

       西藏,一块心灵的乐土,一方灵魂的净土,一片精神的故土。

       2004年6月23日,在西藏日喀则通往阿里的公路上,冯学敏遭遇了一场极为险恶的车祸。几乎致命的重创使他昏迷三天,两个月内在西藏、成都辗转五个医院后,最终被送进了上海二军大长征医院治疗。当人们还没有从车祸的震撼中恢复过来,2007年6月23日,行动派的冯学敏给亲朋好友留下了一封“诀别书”,随即奔赴三年前的生死拦路线。而直到他带着大批的照片回归,望着照片中那气势恢弘的土林,苍凉神秘的古格遗址,人们才知道他经历了生死磨砺后的心灵已经大彻大悟,又一次涅槃新生。那时的冯学敏,比任何时候都要沉稳、大气,超然的生命经历已经蜕变成常人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财富。

       对于冯学敏而言,云南是他人生启迪的故乡,西藏则是他净化心灵的故土。奇美的地貌、壮丽的河山、丰饶的资源、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神秘的藏传佛教、沧桑的名胜古迹、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引人注目的民族文化艺术,这些元素时刻吸引着冯学敏的目光。他不是一个传统的风景摄影家,也非普通意义上的民俗摄影者。他的镜头并非简单地记录自然的光影与色彩,而是对故乡深厚情怀的倾诉。他所关注的是芸芸众生那平凡至极的沧桑表情与稍纵即逝的眼神。通过手中的聚焦镜头,他意在找到世代耕耘在这片土地上、默默无闻创造了中国文化的一脉通灵。“我最喜欢拍摄人物。艺术的灵魂是情感,真实地表达人类的情感,是我创作的准则。20多年来,无论拍摄酒文化、瓷文化、茶文化、梯田稻米文化、以及西藏文化,我都是将镜头对着极普通的默默无闻的人们。正是这些普通的人,才创造了几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每次采风,都会使我的心灵震动。”

冯学敏作品:《英俊少年的开心笑容》

冯学敏作品:《信仰》

冯学敏作品集:《西藏·心灵的故乡》

       冯学敏说,《西藏·心灵的故乡》这本描述离天最近的一片净土——西藏的影集,是他梦想的作品。西藏,是他梦寐以求的心灵的家园,灵魂的故乡。

       独醉故乡情

       除了工作时的商业摄影外,冯学敏喜欢大自然,喜欢山水。他说,大自然可以启迪心灵,使人陶醉,使人心旷神怡。师古人,师造化,可以从大自然中吸取生活营养。作为一名工作了多年的摄影家,应该说已有了相当的人生体验和拍摄经验。只要努力奋斗、努力学习,会更上一层楼的。否则与大多数人一样,成为平平淡淡的一位摄影师,而不是摄影家。

       回望多年的摄影生涯,冯学敏笑得云淡风轻:“摄影是很辛苦的职业,尽管它使我失去了很多,亦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但我无悔我的追求。我觉得摄影很适应我的性格。摄影能及时、迅速地反映现实,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心声、自己的感情。”

       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周巍峙曾经评价冯学敏说:“我认为他的摄影创作,不是一般形态上的专题摄影,而是在对最典型意义的中国景物的描写中发掘它的文化蕴藉,是在丰富多姿的人物造型中表达了摄影家对祖国、对人们的一种亲情和崇敬,每一个镜头里都注入了他纯朴的爱。”

       这些蕴含着各种思念与恋慕的故乡之爱,不仅感动着祖国的同胞,也感动着海外各国的观众。在美国、澳大利亚、瑞士、西班牙等地的摄影联展,海内外各地的巡回与个展,大使馆的作品收藏,“世界华人艺术大赛”金奖,乃至日本“太阳赏”大奖史上,36年来首位获奖的外国人,这些被世人所膜拜认可的光环始终闪耀在冯学敏身上。没有故作姿态,只是执着的故乡之爱,冯学敏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一场惊鸿。

       但这位无限荣耀的“映像诗人”,他弥足珍贵的宝贝,却是一方小小的锦盒。盒中珍藏着八枚风格迥异的印章。朱红的印章上方,是掷地有声的“故乡”二字,加上阴阳篆刻的“冯学敏”名章;下方一字排开的是:茶醉云南、瓷醉景德、酒醉绍兴、情醉贵州、神醉西藏……

       这是冯学敏的故乡浓情。

       相关阅读:

       冯学敏,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日本写真家协会会员,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博览会、瑞士Art Base艺术博览会、三藩市艺术博览会、西班牙马德里ARCO艺术博览会参加摄影联展。出版有《冯学敏摄影艺术》、《日本橱窗造型艺术》、《绍兴酒的故乡》、《景德镇·瓷器的故乡》、《云南·普洱茶的故乡》、《遥远的大地》、《中国的红·中国的蓝》、《贵州·油菜花的故乡》、《四川·熊猫的故乡》、《云南·稻作的故乡》、《西藏·心灵的故乡》等摄影集。作品广泛收藏于日本国东京都写真美术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以及联合国总部。作品《云南》曾获日本第36届“太阳赏”大奖,成为该奖设置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人。2000年,《藏族老妇》获“世界华人艺术大赛”金奖。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王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