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王守明:心中有大爱,镜中有大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5:2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近期出版发行了《西藏——王守明摄影作品》,这是一部表现西藏的大型专题摄影画册,收录了王守明百余幅摄影作品,画册采用中、英、藏三种文字出版,便于更广泛的传播。

       《西藏》摄影画册的作者王守明现任中国文联离退休干部局局长。2004年,作为中国文联首批援藏干部,在年满51周岁的当月,王守明赴藏担任西藏文联副主席。2007年7月三年援藏期满,经过西藏文联的真诚挽留又干了三年,前后在雪域高原工作生活达六年之久。

《西藏女孩》

       面对西藏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对雪域高原的锦绣山河,王守明激动万分,他决心不但要做一名新西藏的建设者,还要做一名新西藏的记录者和宣传员,于是,在藏地的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除去超负荷的本职工作以外,他的另外一根神经几乎完全搭在了高原摄影这一端。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或是外出调研、考察、“三下乡”的机会,满含深情地对壮阔的自然景观、人文胜迹,以及藏族同胞的生存图景进行全方位记录。

       《西藏》画册出版后受到一致好评,看到王守明摄影作品的人都被其中的藏地风景、人文情怀所感染,他们认为“真情”是王守明摄影作品最显著的特点。王守明常说:“是博大壮美的西藏风光、勤劳淳朴的藏族同胞、积淀深厚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雪域风情滋养了我,给了我艺术创作的灵感,我深深地爱着这片高天厚土,爱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王守明工作照

       在谈到对摄影的感悟时王守明这样说:

       摄影于我,不是风花雪月的闲情意趣,不是文人墨客的附庸风雅,也不是哗众取宠的窥秘猎奇。

       摄影于我,是文化援藏的重要媒介,是反对分裂的斗争武器,是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

       当“珠穆朗玛摄影大展” 矗立在布达拉宫广场,讴歌西藏历史巨变、跨越式发展时,影像的力量催人奋进。

       当千幅合家欢送到农牧民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农牧民心中时,影像的力量春风化雨。

       当每年一届的“中国西藏摄影艺术展”在加德满都拉开帷幕时,影像的力量戳穿谎言。

       当贫穷瓦乡的图片令企业家慷慨解囊,帮助群众度过春荒时,影像的力量扶危济困。

       当摄影人把“祖国万岁”的影画和食粮送到震后的乡村时,影像的力量传递关爱。

       青藏铁路通车、奥运火炬传递、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抗雪救灾……影像的力量见证历史。

       所以,摄影于我,是对藏族同胞的赤诚之爱,是对雪域高原的深深眷恋,是永结于心的西藏情怀。

       回到北京后,王守明想,我应该以什么方式回报我的第二故乡——西藏呢?

       201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年,经过精心筹划,在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北京雅昌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的大力合作下,凝结着王守明对西藏、对摄影无限热爱的精美画册《西藏》出版了,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西藏最好的回报。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王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