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 >

弹扎年琴的少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1:0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草原上的明星达加:小小少年弹起“扎念”唱起歌

  草原的辽阔和悠远,让生长在草原上的人们有了无处不放歌的豪迈。当我们在5月15日进入位于唐古拉山南麓的聂荣县城时,就被聂荣县完小学生们课间的锅庄歌舞吸引住了。一眼就看到了被同学们包围着的小男孩,斜挎“扎念”,自弹自唱,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个叫做达加的小男孩实在是非常腼腆,被阳光晒出的高原红包裹着他小小的脸蛋。我们请他弹奏一曲。达加立马眼睛放光,摆开架势,将藏袍长袖甩到肩上,指捏刮片轻触琴弦,清脆的音符瞬间在空气中飘荡起来。此时的达加完全沉浸在音乐中了,他唱起了藏语歌曲,随着节拍起伏,达加的藏靴在大地上也敲出了欢快。

  我们细问才知,达加还是学校的小明星,去年代表聂荣县去参加那曲赛马节的文艺表演,捧回了铜牌。聂荣县完小的老师们说,达加拿回的荣誉不少呢,学校希望他学好文化知识,也鼓励他发挥好自己的特长,做喜欢做的事情。

  达加在弹唱结束后,彬彬有礼地屈膝,向看他表演的观众们弯腰行礼,道“扎西德勒”。引来了阵阵掌声。对别人的感谢,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说:“不客气。”

  “我的阿爸阿妈都是牧民,他们都放牛羊,但是不会弹琴。”这是达加的自我介绍开场白,原来,在他7岁那年,村里的老艺人见他是个可塑之才,在劳动之余教达加弹唱“扎念”,那一年,达加也从一个小牧民成为了一名小学生,正式开始接受国家义务教育。

  “达加这孩子特乖,平时就在学校通过录音机、广播、电视听歌,感受节奏,然后加上自己的自创弹唱,有时候放学后,校园里安静下来,常常能听到他的琴声和歌声。”达加的班主任尼玛平措对他赞赏有加。这位老师说:“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提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所以也希望看到自己的学生实现多元化发展。”

  达加的“扎念”绿色琴身上,贴着他最喜爱的卡通图片,他抚摸着琴弦,悄悄告诉我们,琴是县长买来送给他的,县长还送给了他三套藏装。

  “我喜欢弹唱,长大了我想当个优秀的草原歌手。”今年11岁的达加,虽然只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小小的心里已经装着大大的梦想。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