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 >

质朴的杰德秀镇商业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3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杰德秀商业街只有一块川菜招牌,本地人从不挂招牌,以至于外表看上去就像两排民居

农牧民在杰德秀选购物品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的杰德秀是闻名的“围裙之乡”,也是“八大古镇”之一,在藏语中,杰德秀有“口齿伶俐”的意思。我们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杰德秀镇最有名的商业街,这条街具体的年代已无从考证。但在人们印象中,这里的市场经济已经繁荣了好几十年,不但能买到在西藏最新款式的鞋子和品种繁多的饮料,而且能买到酥油、砖茶、邦典等传统用品。只是,相比我们臆想中的商业街,杰德秀更多了一份独特的韵味。

  要不是当地向导的提醒,我们差点走过了杰德秀商业街的巷口。目光扫视弯弯曲曲看不到尽头的商业街,只看到一块竖起的“四川菜馆”的小招牌在街道内孤零零的竖立着。

  杰德秀镇居委会支部书记达娃说,杰德秀商业街有100多家商铺,几乎没人挂招牌。但是这种低调并没有影响杰德秀商业街的繁华。在达娃的印象中,似乎西藏市场经济刚刚起步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杰德秀古镇两排居民楼便开始热闹起来,这里有卖日用品的各色小商铺。之后的很长时期,越来越多本地居民选择空出居所的一楼来开店,这也吸引了附近贡嘎县、扎囊县,甚至曲水县的人来此购物。

  所谓“八大古镇”,却也名不虚传。不算太宽的巷道,青石板路面,传统民居。没有霓虹灯,甚至也没有路灯,各个商铺的店主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惯,早晨七八点起床,太阳下山也就打烊了,没有挥汗如雨劳作的镜头,反倒令人安详和宁静。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