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 >

堆龙河畔幸福人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桑木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村庄,地处拉萨市郊,坐落于美丽的堆龙河畔。初夏时分,当记者走进桑木村,立刻被一幅自然恬静的西藏农区风光所吸引:古朴的藏式农舍、郁郁葱葱的林卡、纵横交错的小溪,悠闲自在的农牧民,好一派祥和与幸福的景象。

      然而就在2002年之前,桑木村还是一个地少人多,人均年收入仅有1600元的落后小村庄。随着西藏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潮的推动下,如今的桑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桑木村快乐的61岁老人次旺罗布

      今年61岁的次旺罗布是一位钟爱相声的老人。平时除了下地干活外,还经常去村里的农家乐跳舞表演。说起生活的变化,老人深有感触:“我是山南人,后来迁居堆龙德庆县。年轻的时候,生活比较拮据,每年夏天都会青黄不接。为了养活家人,四处借粮度日是经常的事情。那时候市场还没有开放,买东西都是凭票的,常常是逢年过节才能买点大米和蔬菜。所以早年的生活都是在苦难中度过的。后来随着党中央对西藏的大力支持,我们西藏人民的生活就越来越好了。因为安居工程,我们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因为医疗保险,我们生病看病不需要花钱。现在,我考虑的是养生问题,我想让自己活得更久一些,好好享受现在的幸福生活。”

桑木村村党支部副书记达瓦次仁

      当然,桑木的发展,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得益于观念的转变和新的发展模式。桑木村党支部副书记达瓦次仁坦言,为了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桑木村村委会集思广益,根据每个村小组的特点,最终确定了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的目标。如今桑木村已经形成了一组家庭养殖,二组传统纺织,三组粮食种植,四组公路运输,五组特色种植的多层次发展局面。在手工艺方面,桑木村二组是传统的手工羊毛地毯加工组,绝大部分妇女都在从事地毯的加工。据达瓦次仁介绍,两名妇女合作织毯,每天可以完成一件市场价值600元的地毯。除去成本,每人每年收入可达7、8万元。“去年我村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6000元,许多村民家里都盖了新房,买了现代的家用电器,甚至还买了小汽车,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达瓦次仁难掩喜悦之情。

环境优美的桑木民俗文化旅游点

      行走在桑木村,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西藏新农村的幸福变化!整洁宽敞的安居工程、休闲愉快的林卡活动、热情奔放的民间歌舞、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富足快乐的农民生活,还有那农家书屋里的好学风气,无不传递着西藏幸福农村的崭新面貌。

村里的妇女正在织地毯

      在这里,我们虽然看不到满眼的绿色,却能感觉到那藏年花绽放的力量和期盼。透过一张张写满幸福的脸庞,我们不仅感受到的是生命的气息,还有生活的美好希望。

桑木村民家庭摆设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