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美术台 > 画廊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许宏泉:读丁比凡的画

 

CCTV.com  2010年06月09日 10:34  进入美术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油画家丁比凡个人主页

    比凡是丁立人先生的公子,这是毋需回避的话题,看比凡的画也是会想到丁老爷子的,但比凡画的并不像丁老。

    丁立人先生的可爱在于他朴实而独特的审美视角,在这一点上,比凡与乃父是一脉相衍的。丁立人先生的画与民间本土有一种不能割断的情结,它凝重、纯厚,略带着些许淡淡的苦涩。丁比凡的绘画从表现手法到艺术意趣都有着与丁立人相异的鲜明特征,尽管他的艺术中也同样有着一些民间的意味,他却用完全不同于丁立人的语言道出,使自己的艺术巧妙地呈现出了属于自我的鲜明特征。比凡对东方性和民族性有着相当独到的见解,他于民间艺术之中抽出其纯粹性和直白的表达方式,并把它们融入到自己的艺术手法当中。然而这些元素在他的绘画中尽管极为淳朴和直接,但是其间却没有一点的土腥味。为了让自己在艺术面貌上不成为第二个丁立人,丁比凡始终以一种警觉的态度在剖析,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不断地作出选择,并让每一次的选择成为自己艺术新的起点。

    同很多具有较高审美禀赋的艺术家一样,在比凡的眼睛里,生活即艺术,触目所见的生活小景,漫不经心的一个回眸,含着慵懒的一段小憩,平平淡淡的寻常院落,一经他的画笔描绘,便显出无限诗意、万般风情。他笔下的人物多取正值华年的女子形象,从十五六岁的豆蔻少女到风韵婆娑的成熟少妇,都被他以独特的视角摄入笔下,用灵动的笔法和柔丽的色彩营造出她们远离尘嚣的清静唯美世界。他的线条极其明快而率意,原色的纯粹性使故事变得亲切,空气中散溢着清新浪漫因子,幻想的生活、性情和场景却是一种亲近现实的表达方法。这些令丰富的审美元素来自于丁比凡不同语言诠释的艺境和心境:在《踏一峰翠 枕一世烟》、《采花图》等作品中,明朗而轻快的三青、花青、草绿、嫣红等色彩在有意无意之间交汇融合,呈献给我们一个散发着浓郁民间意味的审美世界的同时,《海边》、《想》等作品却以其沉着的灰调子和颇带点装饰意味的人物形象,调配出了一种刻意地抑制着动感的极度宁静;如果说《后院》中貌似随意的点染、清冷的色调营造出了意料之外的温馨,人物与和场景的融合令这幅小景显出了疏朗秀雅的独特魅力,《拿花女子》中人物和没骨画法的运用造成了画面上不容置辩的冷艳与宁静,却明明白白地表现出了画家的艺术素养当中那些关乎中国传统文人绘画的气息……这一切都透露出了画家艺术思维的活跃与表现手法的多元。

    作为年青一代艺术家,丁比凡同样无法对当代艺术孰视无睹,虽然他的作品中没有模仿西方当代绘画的痕迹,但他的作品中却具有某种很现代的因素。他的现代性与时尚网络情境甚至息息相关,以致于你一不小心便可能会在他的画中邂逅什么样的惊奇。他用一种极其平和而谲异的表现阐释着对夏加尔、毕加索、林风眠乃至丁立人的理解。《踏一峰翠  枕一世烟》中作为背景的山水,寥寥数笔的枯树和清煊淡染的手法都极具传统山水画的韵味,整个画面的布局也非常讲究中国画传统的连、断、疏、密的节奏;作为画面主体的人物,色彩上极具中国民间艺术的鲜明与强烈,人物形象的设计和动态的安排却与西方现代艺术比较接近,这就使得这幅画具有了某种新鲜的视觉意味。在《想》、《海边》等作品种弥漫了整个画面的玄灰色的气氛极为典雅而现代,而在《舞》等作品中,画面布局与人物的动态共同造成视觉上的平衡与不平衡之间交替,使画面的整体空间和人物之间形成亦真亦幻的视觉空间,使丁比凡绘画中的现代性毕现无遗。

    我不知道丁比凡是否和安迪、沃霍尔一样,对艺术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某种苦闷,这苦闷在艺术的表现过程当中也正是无尽的乐趣所在。以现代的艺术思维解构东方,在古典与当代之间寻求一种和谐与冲突,从而作出果毅的判断,这便是比凡对绘画的理解,这种艺术思维可以说极有“后现代”的意味。那便是对前卫艺术的向往,对传统的嗜爱,在现代与怀旧的梦境中寻找契机,寻找彩墨绘画自林风眠后在当下的可能性。在比凡的笔下,他始终没有忘记对水墨的阐释——作为艺术本体的活动,他时而会尽情地体验一回水墨表现过程的快感,比如《郊游》中淋漓快意的挥写和《踏一峰翠 枕一世烟》中儒雅的点染;当然对比凡而言,他似乎始终没有忘记他的艺术立场,那便是——水墨的当下性,或者说试验性。他的笔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笔墨,也有异于现代实验水墨,他只是在传统笔意和现代观念之间寻找着一个适当的契合点,又以此来阐释画家心头那些挥之不去的艺术灵感。不可否认,他也有点“院派”人物画的影子,但他更显得自由,这种自由无疑来自他的生存状态和艺术创作的思维空间的自由,这种“边缘”性的艺术活动和生存状态无疑葆守了艺术的某种纯洁。

    观比凡画,感其笔法之轻灵,味其艺境之唯美,如同在晨雾未歇的秋岭之上依石静思,又如在晚霭初上的初春田间信步徜徉,在这欲歌还敛、欲笑还颦的美感体验中美到近似怅惘。他的作品,即似画家在娓娓地告诉我们一个沾带着青草香味的故事,又似用婉转的声音轻唱着一首散发着浓郁乡愁的童谣,略带异样感的冷艳在我们的审美经验当中似曾相识却又无从想起。在这个信息飞速更迭的时代,观比凡的画作,倒让我们在不觉之间退回到自我本性中最为真淳的角落,疏疏淡淡地放松一回——恰似从笼罩着黑烟的都市中溜出来,在犹未被文明侵染过的山野之中尽情呼吸几口清新的空气。


                                                             许宏泉

责编:邓莫南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