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美术台 > 画廊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丁立人评论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9:08  进入美术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丁立人六岁开始学画。五十年代初,高中毕业了,他考取了美术学院。但是,在学校只呆了几个月,就匆匆地离开了。因为他对绘画有自己的要求——开创一条艺术的新路。

    点击进入>>艺术家丁立人个人主页

    在我的学生之中,丁立人是特别的。我要他临中国画,他就是不临。几年以来,他经常来我家,他看画、看画册、听我讲过去的事。他画册看得很用心,听往事听得很入神,却从未临摹过我收藏的中国画。

    他借过我的“毛公鼎”、“散氏盘”。他写过一段日子的字。他把写的字拿来给我看,字写得很有趣。可见他不是不懂传统,看不懂会去写它?他不是不喜欢传统,不喜欢会长时间花在这上面?他的不想临摹,一定有他的想法,有他自己的打算。心中有他自己的东西,有了目标就有他的追求,当然走的路自然与人家不同。因此,随时显出他的独立性。学艺术应该有这种精神,没有这一点,即使学了艺术也不会有所创造的。

    他看书看画册也跟人家不一样。对于世界名画集,卢浮宫藏画等大部头经典画册,倒不太感兴趣,他却最爱看中国古籍木版插图,非洲的民间美术这一类书。这两者相距甚远,但都很中他的意。大概是这些东西同他很贴近,他在这些艺术里找到他想得到的东西。

    他常拿他的画以及木雕让我看看。他的画无论在造型、构图、色彩各方面都是不同一般。他的画放在面前,叫人眼睛一亮。他的画,即使摆得远也会一眼就看得出来的。没有第二个人画这样的画。这就是丁立人的画,这就是丁立人。不仅如此,他每次拿来的画都不会是雷同的。我想想也奇怪,他脑子里有那么多的构图?他的木雕,版画都是这样的。丁立人的艺术不仅有自己的面貌,并且,不断地变换风格。

                                                                                                           ——刘海粟

 

    丁立人六岁开始学画。五十年代初,高中毕业了,他考取了美术学院。但是,在学校只呆了几个月,就匆匆地离开了。因为他对绘画有自己的要求——开创一条艺术的新路。

    艺术活动是一种虔诚的工作,虔诚度决定艺术品的质量。有人说:“艺术即道德”,是很有见地的。从事艺术就是追求真、善、美。丁立人对此早有觉悟。他向往的是单纯、真挚、朴素的境界,并不是精致、巧妙的技艺,所以,他选择的老师是史前艺术,民间艺术、儿童的画及东西方卓越的艺术品。

    六十年代初,我看到了丁立人的一幅版画。它有床单那么大,题材是乡间风俗,用翠绿的染料,印在暗黄色的牛皮纸上。刀法不加修饰,人物造型无拘无束,构图很简便,一切都象信手拈来。这样的画,给人以充分的自由感,是真正的艺术。一看就知道,他已经绕过了自然主义,摆脱了文人画,他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路。

    近年来,我常看到丁立人的画。这些画是用两尺见方的宣纸画成的,有风景、静物、人物(其中人物占多数)。据他自己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发奋作画,即使在“文革”时期也未停止过。在当代中国画坛上,凡是有才能的画家都能够把古代传统和现代精神结合起来,并且把东西方艺术熔于一炉,然后独树一帜地创造自己的新风格。从画面上可以看出,丁立人近几年在这方面所花的力量是很大的。

    在当今信息时代,作品的民族面貌是容易被人忽略的。作品体现不出民族性,即使广泛摄取营养,获得高度技巧,也会淹没在世界艺海之中。有人认为:“有了民族性,才有世界性”,这是很有道理的。从丁立人的画中,依稀可见汉画的结构,魏画的造型,以及民间版画、年画的色彩,民族气息十分浓郁。这是由于他不仅热爱我国上、下数千年的民族美术,而且天南地北广泛收集、研究民间美术,日积月累,水到渠成。

    丁立人除了绘画,还搞木雕、石刻、印章等,每个项目都有他自己鲜明的观念,崭新的面目。 我认为:艺术家所要追求的就是独创性。艺术的独创性的价值,等同与科学世界的发明、发现。因此,我对丁立人的画,能不引起共鸣,能不感到欣喜?

                                                            ——关 良

责编:邓莫南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