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和美西藏”新生代作者:徒步西藏是人生必做之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3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东国油画作品《日喀则的金山》

       西南民族大学油画系研究生张东国,在“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的众多参赛者中属于年轻一辈。他体验西藏,有其独特的方式——徒步。

       对于在西藏徒步一个多月寻找创作灵感的经历,张东国总结道:“西藏徒步,一生去一次就够了,但是一生必须去一次。那种脚踏实地、不管多苦多累、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那片大地的感觉,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张东国和他的十多个朋友,以拉萨作为起点,沿着318国道一直往前,到曲水以后从羊卓雍错湖、江孜地区绕一圈,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日喀则。

张东国油画作品《雪山上的孩子》

       徒步在高海拔地区,消耗特别大,一个“驴友”说:“看到路边的牛粪饼就幻想它们统统变成牛肉饼!”

       张东国说:“当时我们白天徒步,赶在天黑之前就到村庄投宿。当时,觉得能有东西吃、能有一张床睡,已经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事情。这是一种在城市里面已经很难体会到的幸福感觉。那时候,人的神经是很敏感的,对世界的感受力提升了很多。一片青稞地、一座神山、一个笑容,都能画出一幅画。”

       于是,张东国的三幅油画《金色的收获》、《日喀则的金山》、《雪山上的孩子》便由此诞生。

《金色的收获》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