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寇月朋:刹那灵感成就“和美西藏”大赛作品《清净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净世界系列《吉祥如意》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在北京昌平香堂的家中,看着他的《清净世界》系列画作,寇月朋念出了这两句充满禅意的诗句。

       寥寥几笔的冲击力

       如今,寇月朋一边在中央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一边从事艺术创作。他的作品集可以分为《毛泽东系列》、《惊世系列》、《桑那系列》、《清净世界》。

       《清净世界》系列是这一次参选“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的作品。这是一组以藏传佛教为主要创作题材的中国画,画里的僧人没有五官,只用淡墨勾勒了脸的轮廓,僧人的僧袍也是用中国红简单地涂上几笔。这写意的寥寥数笔,却最终连绵成富有视觉冲击力却又略带宗教神秘感的画面。

清净世界系列《辩经图》

       失去了奋斗的勇气最可悲

       寇月朋说:“《清净世界》实际上是我对人生的理解和我的理想世界,我的《清净世界》一直是在追求一种恬淡空寂的意境。如禅宗所宗奉的《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如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有一位艺术评论家看了他的《清净世界》系列以后说:“观看《清净世界》系列的时候,我能够体会到世界上人类共同的愿望和理想,能够体会到善良、仁爱等感情。你甚至会突然想到,当我们在为碌碌无为感到无聊的时候,我们是否注意到生活的现实追求正在腐蚀、迷失我们的信仰?生命在消逝,我们会为自己的无所作为而羞耻,但每个人的内心如果失去了那份奋斗的勇气才是最可悲的。”

清净世界系列《长寿歌》

       那一刹的灵感

       创作《清净世界》系列,寇月明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心力,这不但是几幅画,甚至可以看作是他对自己人生疑问的解答。

       寇月朋介绍说,有一段时间他遇到了很多事、有很多烦恼,觉得心里一直空荡荡的,于是他到各地的寺院去云游写生,北京的雍和宫、甘肃的拉卜楞寺、青海的塔尔寺……他与出家人同吃同住,学佛礼佛,与僧人交朋友画他们。有一天,他与僧人们一起在做早课,正好看到一缕金色的阳光打在一位穿红衣服的僧人的脸上,周围全是红色,但是脸却是虚的,“就在那一刹那,感觉什么在我胸口撞了一下,心扉突然打开了。”几年下来,终于形成了他的《清净世界》系列画作。

       寇月朋说:“一个成熟画家符号的诞生,不是一天两天的,是对人生的感悟和提升,必须经历过一种生活和挣扎。如果你把一样东西参透了,在艺术上就能打动人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