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邓固:通过《藏民》反映新旧生活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固雕塑作品:《藏民》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我创作的《藏民》雕塑作品灵感来源于一位西藏老人。这位80多岁的老人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是西藏封建贵族压迫下的农奴。因为得罪了贵族势力,老人的双脚被剁掉。”邓固告诉记者。

       邓固的几位哥哥都在做当代艺术工作,受家里艺术气息熏陶的他从幼儿园开始绘画且热衷于雕塑。邓固曾凭借着雕塑作品《活着》荣获西南民族大学优秀奖、雕塑作品《小镇上的农民》获得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展金奖。

       作为此次参加“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的参赛者之一,正在西南民族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他曾经多次跟随老师、同学赴西藏等地采风写生。

       “2007年,院系组织我们去西藏写生采风时遇见了这位老人,他的经历是残酷封建农奴制度的一个真实缩影。他告诉我,他经历了西藏农奴时期,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后短短几十年间西藏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姓生活安康幸福。’”

       如今,邓固已记不起老人的名字,但是这位过去深受农奴制迫害的老人,其模样却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从2011年3月到8月,历经5个月的辛苦创作,这个《藏民》雕塑终于顺利完成。

       大约有50厘米高的雕塑《藏民》,展现给人们的是一位男性身着藏装,脖戴佛珠,面带慈祥和微笑,额头上的皱纹、长长的胡须、眼部的褶皱表现出这个男人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邓固说,他想这位老人或许能代表西藏人民的一种生活现状,反应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后西藏人民的生活欣欣向荣。所以他根据自己曾经创作的素描,把这位藏族老人又创作成雕塑作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