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孟程:热爱绘画艺术的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孟程是一名退休的机械设计工程师。今年8月份,当他从《新民晚报》上看到“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征集作品的通知后,便积极报名参赛。在他看来,参赛的目的不是为了名次,而是自己发自内心对绘画艺术的热爱。

       早在1961年,正在读高中一年级的孟程开始学习绘画。因为没有专业人士教授技巧,他只能从简单的素描开始学起。后来,他入伍参军,在部队里担任连队宣传委员,专门负责连队的水彩画、出板报等宣传工作。在服役期间,是金华市二中的一位美术老师主动辅导他学习绘画。当时,他主攻的方向是水彩画和临摹油画。

       上世纪90年代,孟程在上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油画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2009年10月,他在上海市组织的上海市第二届中老年书画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

孟程作品:《拉萨市郊的早晨》


       谈起此次参赛作品《拉萨市郊的早晨》,孟程告诉记者,虽然因为身体原因自己从未去过西藏,可是内心对西藏十分向往。2008年,他弟弟去西藏拍摄了一组照片,这让孟程异常欣喜。他捧着照片端详很久,希望透过胶片一瞬间的定格,去捕捉西藏的山水人文。最后,孟程还是忍不住拿起画笔,根据照片中的景色和自己的一些想象,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创作出了《拉萨市郊的早晨》。从这幅画中,可以看见晨辉静静地倾洒在绿地和山野上,大地如镀上了金辉,绚丽却宁静;几只马儿悠闲地低头吃着草,远处的山峰朦胧而庄重。这是孟程笔下也是根植于冥想和梦中的拉萨市郊的早晨。

       孟程虽从未涉足西藏,但他内心深处对西藏的印象是:草原是绿色的,雪山是洁白的,河流是清澈的,天空是蔚蓝的。他说,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带给人的是一种纯净的感觉,没有任何加工的成分。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