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90后藏族小伙次仁:毕业以后我要当美术老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0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次仁桑珠——一个90后藏族小伙儿,正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读大三。他把四幅自己最满意的油画带来参加这次“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他笔触下的西藏浓墨重彩,山南拉加里王宫遗址、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这些有着厚重历史内涵的建筑,在次仁的画笔下散发着远古的味道。

次仁桑珠

       他说:“毕业以后,我要当一个美术老师,希望我的学生把西藏的人、物、景都放在心里,画在画里。”

次仁桑珠作品:《修建中的古殿》

       《修建中的古殿》:拉加里王宫遗址

       在次仁的家乡山南曲松县,矗立着拉加里王宫遗址。这座建于13世纪的王宫源于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后裔拉加里而得名。数千年前,一群能工巧匠在那个高高的坝子上建成了这座高达五层的宫殿。在这高天厚土之间,拉加里王宫的出现成就了拉加里的辉煌。

       次仁说:“今年暑假回家的时候,看到这座王宫正在修建。我一直去看,我很高兴这座沉睡了那么多年的王宫又有了生命。于是,我把她画了下来,命名为《修建中的古殿》。”

次仁桑珠作品:《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

       西藏一直有一个民间传说:“宫殿莫早于雍布拉康,国王莫早于聂赤赞普,地方莫早于雅砻。”

       位于山南地区泽当镇东南的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将其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次仁笑着说:“雍布拉康修建在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上,特别高耸,特别美。每个角度看都是一幅画,我一下画了三幅,心中的那种震撼,只能用画笔来表达。”

       次仁从小学开始就对绘画产生了兴趣,现在在西藏大学里还学习了唐卡、水彩、水粉画和素描,但他一直却钟情于油画创作。他说:“我最擅长还是油画。我要用我的画笔,一笔一笔画下美丽的西藏,以后毕业当了老师,希望能够教出热爱绘画、热爱西藏、热爱我们祖国的学生。”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