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张思永:798里的艺术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思永 摄影:邓中华

      张思永在自己的画廊门口站着,像从古龙小说里走出来的高人,过肩的长发、修长的手指、淡淡的笑容,气定神闲地将我们让进画廊对面的“有时间”咖啡沙龙。这是一个让人心神恍惚的地方:暖色调的墙上挂着吴冠中、王斐等画家的作品,大多色彩浓烈;几组沙发则将靠北一侧隔成了相对安静的空间;书柜里塞得满满当当;艺术品看似随意地四处摆放着;耳边缓缓传来音乐声。“来,先喝杯咖啡。”张思永向我们发出邀请;接着,他又递过来一盘现烤的小饼干,我们的交谈就这样开始了。

咖啡馆一角 摄影:冯登宁

      “我的千年时间画廊到现在已经12个年头了,作为一家本土画廊,能生存这么久,在北京并不多。画廊是与年轻艺术家们共同成长起来的,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足迹。对我来说,这种积淀非常重要。”画廊里的1000多幅藏品,无论是油画、水彩、版画、现代水墨、雕塑、陶瓷,还是摄影、装置作品,都是他眼中的精品。“我在南昌、长沙都有自己的艺术馆,能将有着良好艺术语言的作品流动起来,呈现给观众,会得到更多的共鸣。”

      1995年,22岁的张思永大学毕业。“我们那时是包分配工作的,但我没有回去,留在北京做了几年的职业画家。直到1999年,开了画廊,后来还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了文化艺术管理硕士。”这些年来,从画家到画廊的经营者、再到艺术品管理者、展览策划者、文化产业推动者……每一个身份的转化,都让他感到新鲜有趣,又乐在其中。“当然,作为画家,我是自由的,昨晚又画到了两点。”此时,张思永神情轻松。如果说他身怀绝技,那他的绝招就是心里那永远也画不完的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